分享到:

“延误”九年终启用 柏林新机场经历了什么?

“延误”九年终启用 柏林新机场经历了什么?

2020年11月0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11月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31日14时许,随着两架分别属于汉莎航空和易捷航空的航班缓缓降落,柏林新机场正式宣告启用。此时距离其原定启用时间已经足足延误了九年之久。

  过去数年间,中新社记者几乎每年都能至少见到一次柏林-勃兰登堡机场公司CEO达尔德鲁普(Engelbert Luetke Daldrup)。2017年临危受命接过CEO一职的他几乎每次面对媒体时都要强调,他最大的使命就是确保柏林新机场如期完工。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柏林新机场T1航站楼内已经准备就绪,等待正式启用。曾有德国“延宕最久项目”和“最大烂尾工程”之称的柏林新机场(柏林-勃兰登堡维利·勃兰特机场),在启用时间多次推迟达九年后,将于10月31日正式启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柏林新机场T1航站楼内已经准备就绪,等待正式启用。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我们的机场终于启用了,它的代码是BER,代表着‘柏林-勃兰登堡维利·勃兰特机场’。”当天向各国记者念出这段开场白时,达尔德鲁普一度有些哽咽。

  柏林新机场的故事与世人所熟知的德国“精确”“高效”的形象相去甚远。

  2006年9月5日,柏林新机场举行动工仪式。然而,此后的建设进程经历了多次意外,导致启用日期一再延后:2011年10月、2012年6月……2017年、2018年,直到达尔德鲁普口中“无论如何都将启用的”最终日期2020年10月31日。14年的工期带来的是建设成本严重超支——从最初规划的约20亿欧元一路飙升至60亿欧元。

当地时间10月31日,延宕达九年之久的德国柏林新机场正式启用。图为人们在机场显示出港航班的显示屏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0月31日,延宕达九年之久的德国柏林新机场正式启用。图为人们在机场显示出港航班的显示屏前。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由于多次延后,柏林新机场已经成为德国媒体上和流行文化中长期揶揄的对象,嘲讽新机场启用犹如镜花水月。

  柏林新机场一再“延误”的根源何在?曾作为总包设计公司全程参与柏林新机场T2设计和建造过程的中德可持续建筑协会(CINB)会长沈枫分析,这与德国在建筑的方方面面制定了近乎苛刻的标准有关:在德国,大型建筑参与方过多的情况下,其合作一旦出现问题,导致无法通过苛刻的验收,最终工期便会一拖再拖,预算也一超再超。

  他举例指出,柏林新机场众多问题中的一个在于,有将近两万个电缆架的金属螺栓固定在了砂石质的承重内墙上。“同样的螺栓在混凝土墙上有许可,在砂石墙上并无不同,风险极小。但就因为没有许可,就有问题。两万个螺栓不可能返工全部换掉,只能补做许可,整个工期就要往后拖很久。”

  “德国的中小型项目还可能通过多花一点时间和金钱完成一个达标的建筑,而像柏林新机场这种超大型项目就会因为这样的‘注重细节’而对工期和预算完全失控。”沈枫指出,柏林新机场项目也曝出过腐败丑闻,因此技术和手续许可非导致延误的唯一原因。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柏林和德国各大机场客流量均断崖式下跌。不过,德国政界和航空界人士仍看好新机场的未来前景。

当地时间10月31日,延宕达九年之久的德国柏林新机场正式启用。图为旅客在柏林新机场T1航站楼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0月31日,延宕达九年之久的德国柏林新机场正式启用。图为旅客在柏林新机场T1航站楼内。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交通部长安德烈亚斯·朔伊尔当天表示,新机场的落成对于当前艰难时期里德国航空业发展以及保障就业有重要意义,“柏林新机场作为‘段子集’的时代必将画上句号。”

  新机场所在地勃兰登堡州州长沃伊德克希望,新机场成功完成建设的故事能够振奋人们走出疫情危机的信心。

  机场公司CEO达尔德鲁普表示,过去数月间,西门子和特斯拉等企业先后在柏林-勃兰登堡州地区建设大型工程,新机场可为这些企业提供其所需的国际化交通设施,同时也能服务德国东部地区的旅游业客流,以及对周边邻国发挥重要辐射作用。他同时期待柏林和中国的航空业合作能够蓬勃发展。

  “本地区对于开通柏林到上海的直飞航班有很大的需求。”目前,从柏林前往中国仅有直飞北京的一条航线。达尔德鲁普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根据德国工商大会的调查,上海在柏林-勃兰登堡地区的企业及商界人士最期待增加的国际通航目的地中排名第一。他表示,期待两国政府提供政治层面的推动力,让后疫情时期能够开通更多柏林直飞中国的航线。“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有如此众多的往来,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航班。”(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