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首相菅义伟回应学术会议任命风波 强调应进行改革

日首相菅义伟回应学术会议任命风波 强调应进行改革

2020年11月02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谈及其此前拒绝任命6名日本学术会议会员一事时表示,会员的选拔存在问题。同时,他还强调,应该对该学术会议的组织进行改革。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据报道,当天,预算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内阁成员的基本质询,菅义伟和全体内阁成员都出席了此次质询。报道指出,这是菅义伟内阁上台后,首次接受一问一答形式的质询。

  在谈及此前因未任命6名会员而引发的日本学术会议风波时,菅义伟表示,学术会议是封闭性的,就像是既得权益。他称,“我从担任官房长官时,就开始(对此)感到担忧”,并强调有必要对学术会议的组织进行改革。

  此外,围绕学术会议将如何改革,科学技术担当相井上信治称,“愿与(学术会议会长)梶田隆章合作,面向未来共同探讨”。

  除学术会议问题外,质询会上还讨论了设立数字厅和能源政策等内容。菅义伟就设立数字厅介绍称,“作为大胆推行规制改革的突破口,将创设(数字厅)”。他还就能源问题重申,为了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将追求包括核电站等核能在内的所有选项。

  10月1日,日本学界顶级机构日本学术会议向内阁提交了105名换届会员推荐名单,但最终菅义伟任命99人,有6名学者被排除。按此前惯例,日本学术会议推荐的名单一律获内阁批准,这是首次出现首相拒绝任命推荐人选,随即引发轩然大波。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