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孟晚舟案再开庭继续交叉盘问证人 一退休警官拒绝出庭作证

孟晚舟案再开庭继续交叉盘问证人 一退休警官拒绝出庭作证

2020年11月17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孟晚舟案再开庭聆讯 继续对证人交叉盘问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1月16日电 (记者 余瑞冬)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高等法院展开又一轮聆讯,由控辩双方继续对证人进行交叉盘问。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在庭上表示,一名退休的皇家骑警警官已拒绝出庭作证。

  自10月下旬起,来自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的多名证人先后出庭,就加执法部门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由于质询证人的进度慢于预期,法庭决定在11月和12月增加多次开庭。

  已提前退休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高级警长Ben Chang在听取其个人律师的建议后,拒绝出庭接受询问。其决定已通知控辩双方。孟方律师在庭上对此事表示关切,并称该名证人拒绝作证“可能导致诸多后果”。

  在早前提交的证词中,作为2018年12月1日拘捕孟晚舟行动的参与者之一,Ben Chang否认自己将孟的电子设备信息发送给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但其同事却称他将相关信息传送给了美方。加多家主流媒体形容Ben Chang是“关键证人”。

  孟晚舟本人再次到庭参加聆讯。此轮聆讯首日有两名加边境服务局官员出庭,就行动细节接受控辩双方询问。其中一人曾在10月底聆讯的末段短暂出庭。

  在上一轮为期5天的聆讯中,来自加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的3名证人先后出庭。其中一名皇家骑警警官承认,自己在行动前签字并提交给法官的宣誓书所描述的孟晚舟与加拿大“没有关联”的内容与事实不符,而该宣誓书是法官决定是否签发临时逮捕令时所依赖的唯一信息来源。执法人员在行动中也未按照逮捕令在飞机上“立即逮捕”孟晚舟,而是对她进行了约3个小时的盘查。一名加边境服务局官员则表示,自己“无意之中”将写有孟晚舟手机密码的纸条连同手机交给了皇家骑警,而这一做法基本上已违反隐私法。

  按目前排期,这一轮开庭聆讯为11月16日至20日、11月23日至27日,共持续10天。(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