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疫情下韩国首尔加速推进教学机器人应用

通讯:疫情下韩国首尔加速推进教学机器人应用

2020年11月17日 23:4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疫情下韩国首尔加速推进教学机器人应用

  新华社首尔11月17日电 通讯:疫情下韩国首尔加速推进教学机器人应用

  新华社记者陆睿

  “现在新冠疫情怎么样?”“为了您和周围人的健康,外出时请一定戴好口罩。”16日,在首尔市木洞老年福祉文化中心的数字化技能教育课堂,一个名叫“LiKu”的小机器人正与身前的老奶奶对话。

  这个放在桌上的机器人块头不大,外形可爱,全身灰白相间,胸前装有语音识别系统,是隶属于首尔市政府的首尔数字财团最新推出的一款教学机器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种非接触式服务在韩国方兴未艾,不仅为社会生活增添亮色,也揭示出相关行业发展的某些趋势。

  LiKu的主要任务是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聊天APP(应用程序)的基本操作,也可进行简单的一问一答式人机对话。只需在手机上打开下载好的APP,通过在APP上选择想要学习的内容,机器人就能自动开始讲解,让老年人跟随其指令进行相关操作,例如怎样进入或退出聊天群、转发收到的图片等。

  首尔数字财团企业合作组主任申恩京告诉记者,LiKu这一名字由“Like”(喜欢)和“U”(你)组合而成,目前在首尔江南区、江东区、冠岳区、阳川区、中浪区的17种公共设施共有220个这样的教学机器人投入使用。除了主要以老年人为对象开展数字化技能教育外,一些机器人还被放置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心等设施中,面向全体市民普及信息技术知识。

  “今年8月对LiKu机器人进行首次试用后,我们从11月开始至明年1月将在首尔市5个区的老年福利设施普及这一机器人教学培训,预计3000多名老年人会参加这一课程。”申恩京说。

  据了解,上述机器人每次授课时长约1小时,每堂课的学员人数限制在10人内,以减少人群聚集。根据不同区政府的政策,每位老人每周可接受2至4次培训。在每次教学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还需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对课程内容、机器人表现、APP页面设计等给予反馈评价,以帮助改善教学,提高学习效果。

  71岁的金泰烨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接受机器人教学,总体感觉不错,讲解得很清楚,但比起子女教我用手机,机器人有时反应稍慢一些,这点略有遗憾。不过,下次我还想继续参加这样的教学课程。”

  另一位参加课程的学员黄永荪则表示,当天的课程对他而言有些简单,希望今后机器人能教他一些“高阶版”内容,他也会考虑坚持参加课程。

  申恩京介绍说,明年1月LiKu机器人教学培训告一段落后,财团将根据需求继续开发新的机器人教学内容,比如面向儿童的有声故事书、防电话诈骗教育等,并且计划扩大教育对象范围,进一步推进采用机器人教学模式的数字化教育。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