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分析:巴赫访日信号清晰且意味深长

新闻分析:巴赫访日信号清晰且意味深长

2020年11月19日 15: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 新闻分析:巴赫访日信号清晰且意味深长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8日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在东京的72个小时里,他针对明年的奥运会反复强调了以下三条清晰的原则:

  第一,奥运会肯定会如期开幕;第二,奥运会肯定不会空场进行;第三,鼓励运动员使用疫苗,但绝不强制,疫苗不是举办奥运会的先决条件。

  这三条原则为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定下了基调,也让奥运会怀疑论者打消了最后的疑虑。奥运会也从“办不办,能否如期办”的阶段,跨越到“如何办”的细节筹备阶段。

  由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正遭受新一波疫情的打击,巴赫出访东京并向全世界传达奥运会如期举办的信息,需要很大的勇气,彰显了奥林匹克精神在关键时刻让人类团结在一起的重要性,也强调了他本人提出的“体育本身就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之一”的理念。

  当然,巴赫这次不断被推迟的访问,更标志着奥运会自3月底被推迟以来,在近8个月时间里,国际奥委会和东道主之间,东道主内部机构和组织之间,甚至各国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之间博弈的结束,说明大家都已经抛弃分歧,最终达成了默契和妥协。

  首先,日本内部达成了一致。奥运会被推迟后,日本内部、东京奥组委内部经常出现不同的声音,甚至连一位奥组委副主席都公开发出“奥运会可能被取消”的言论,日本民众对奥运会的支持率也大幅度下降,再加上东京都知事换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辞职等造成的政局波动,东京奥运会的前景非常暗淡。

  菅义伟9月份上台后,统一了内部的意见,宣布举办奥运会是本届政府的“头号大事”,由中央政府牵头,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专业人士组成三方防疫委员会之后通力合作,赶在巴赫来访前两天,结束计划中的5次防疫会议,就奥运会的防疫措施达成了基本框架。

  其次,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达成了一致。东京奥组委曾在奥运会推迟造成的额外费用支付等多方面与国际奥委会产生分歧,这些分歧一度公开化,但最终双方就奥运会简化方案达成了协议,国际奥委会在简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妥协,即使东京奥组委为了节省开支,砍掉国际奥委会委员茶点饮料这一维持了数十年的奥运惯例,国际奥委会都表达了支持,尽管在奥运会的庞大支出中,这点花费只是毛毛雨。

  第三,东京奥组委与单项协会方面达成了一致。10月初,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位访问东京的国际体育组织主席。之后,东道主为奥运会水上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启仪式,这里将是奥运会游泳和跳水比赛的场馆。紧接着在日本籍国际体联主席渡边守成的斡旋下,名为“友谊和团结体操赛”的四国邀请赛在东京顺利举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东京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比赛,中美俄三大国的体操选手聚集到东京,称得上东京奥组委在筹备奥运会之路上的一大胜利,为疫情下举办奥运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模板。巴赫在访日期间,不断提到这个体操比赛发挥的重大作用。

  田径、游泳和体操是奥运会最重要、金牌数最多的三个项目,搞定了这三个大项,也就稳住了奥运会的基本盘。

  第四,国际奥委会、各国(地区)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之间达成了一致。东京奥运会被推迟的最直接原因,是由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奥委会关键时刻发表的抵制声明。巴赫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不久前向各国和地区奥运会代表团团长发表讲话,达到了团结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作用。

  因此,巴赫是在内外条件都已经理顺的情况下,踏上访日之旅的,他宣布的三条原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只不过8个月中的艰苦谈判,很少能有人知道。尽管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8个多月,整个世界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当他的包机飞离日本,巴赫终于可以在东京上空松口气了。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