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德国大使:中方愿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中国驻德国大使:中方愿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2020年12月0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12月6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5日在德媒撰文表示,中国已同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5日出版的德国《青年世界报》整版刊发了吴恳大使署名文章《同舟共济,共创机遇》,并在该报网络版和推特账号同步刊发。

  吴恳在文中指出,尽管全球疫情肆虐,世界百年变局加速,但中国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能逆转。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改革”“开放”,15次提到“创新”,发出了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新机遇:

  一是中国市场机遇。中国是包括德国在内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进博会上,170多家德国企业踊跃参展,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连续参展比例近80%。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其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将进一步显现。

  二是自由贸易机遇。中国已同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三是共同发展机遇。疫情危机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开行量和运送货物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沿线国家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动包括与德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四是创新合作机遇。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中国是全球最大专利申请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具有优势和潜力。近期,中国新型汽车电池供应商蜂巢能源在德投资建厂,将为当地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小米等中国创新科技企业亦快速进驻德国。我们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吴恳表示,“一人做加法,众人做乘法”。中德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均主张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日前,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再次通话,双方均表达了加强互信合作的意愿。“相信中德携手将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强劲的支撑和动力”。(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