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会进入“跛脚鸭”会期多项重要法案难产

美国会进入“跛脚鸭”会期多项重要法案难产

2020年12月07日 06:42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会进入“跛脚鸭”会期多项重要法案难产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2020年美国大选“剧情”可谓“跌宕起伏”,赚足了大众的眼球,让人几乎忘记了在总统换届选举的同时,美国参众两院有大量议员席位面临改选,美国会已经进入“跛脚鸭”会期。然而,几乎所有联邦政府机构获得的拨款都将在12月11日到期,如果本届国会无法在会期内达成任何预算协议,那么新国会须在2020年1月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前短短数周时间内,收拾好残局。而在此之前如果资金耗尽,政府将陷入“停摆”。

  下届国会或需收拾残局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起,美国国会展开两周“冲刺”,以避免联邦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同时陷入“停摆”。这是自大选以来美国两党面临的首次重大考验。

  报道指出,在大选中落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愿意配合国会方面的努力还是一个无法确定的问题。

  目前,美国政府对几乎所有联邦机构的拨款都将于12月11日到期。据众议院数位民主党人士透露,如何分配约1.4万亿美元资金的相关谈判已取得了进展,该资金将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完成支出,但整体谈判仍在进行。最终国会对此的投票可能在接近12月11日截止日前举行。如果本届国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明年1月组成的下一届国会将不得不在拜登宣誓就职前几周仓促收拾这一残局。

  《华盛顿邮报》也指出,从大选结束到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正式履职,美国国会很难在这段“跛脚鸭”会期内通过重要法案。

  美国国会每两年为一届,435位众议员每两年全都要竞选连任,100位参议员中每两年有三分之一也要竞选连任。而国会选举之后,即11月到2021年1月新国会上任之前这两个月,国会还会开会处理一些未完成的事务。其中有些议员虽然即将卸任,但他们在本届国会最后两个月仍然可以投票,这些议员就被称为“跛脚的鸭子”。

  围绕救济法案僵持不下

  除了联邦拨款外,美国国会的民主共和两党之间还就第二轮新冠肺炎疫情救济法案展开了近6个月的角力,双方至今仍未达成一致。然而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审批和分发已经提上日程,如果救济法案迟迟无法出台,疫苗的具体落实可能受到影响。

  到目前为止,拜登与众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派领袖舒默一直坚持要求共和党同意2万亿美元或更多的支出法案。而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麦康奈尔则想要一个支出少得多的方案,最多同意50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

  数额上的差距使得谈判僵持了数月之久。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人提出的50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不足以解决经济需求,而麦康奈尔在参议院的一次演讲中则嘲笑了民主党的提议:“我们希望在所有完全可以达成妥协的领域达成协议,将数千亿美元送到紧急和没有争议的项目上,让华盛顿以后再争论其余的问题。民主党人提出的提案,其实保证不了美国工人和家庭得到任何东西。”

  美国经济学家们近日纷纷敦促立法者迅速采取行动。拜登团队的经济核心圈成员、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的经济学家贾里德·伯恩斯坦说:“在刺激协议中,速度、规模和构成都很重要,但速度尤其重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反复强调,如果政府没有新一轮经济救助措施,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将变得更加艰难,美国的经济复苏前景也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当前,数百万美国人面临在12月底进一步失去保障的困境。美国会3月推出的新冠救济法案中,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计划因为共和党人反对延期,已经在7月失效,另外两个计划如果得不到延期,也将在1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失效。

  拜登敦促两党达成妥协

  拜登敦促两党在国会“跛脚鸭”期间,也就是美国现总统特朗普仍然没有离任前就通过经济纾困计划。

  拜登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需要共同为美国新冠救济法案谈判被搁置数月的情况负责。“民主党和共和党拒绝合作,不是由不可控制的力量所造成的,对此我们都心知肚明。如果我们能决定不合作,那么我们也能决定合作”。

  拜登的政策顾问也正推动两党尽快就救济法案达成妥协,以避免美国经济在明年初出现“双底”衰退。但最新国会选举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必须与共和党妥协才能通过重要立法。

  随着二次见底的危机越来越近,拜登、佩洛西和舒默都表示,他们愿意稍作让步以便与麦康奈尔达成协议,但共和党领导人一直不愿意妥协。

  佩洛西和舒默近日致信麦康奈尔,要求恢复谈判。他们写道:“救济法案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为许多陷入困境的美国人提供有意义的帮助。”然而几位共和党人仍对更多的支出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需要重新审视对国家债务的担忧,并坚持认为经济正在改善。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