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离不开国际合作

专访: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离不开国际合作

2020年12月13日 13: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 专访: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离不开国际合作——访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新华社记者孙丁

  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离不开国际合作,中美伙伴关系成绩斐然。

  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近期延长了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保护和研究合作协议。据蒙福特介绍,协议延期后,22岁雌性大熊猫“美香”、23岁雄性大熊猫“添添”以及“美香”今年8月诞下的雄性大熊猫幼崽“小奇迹”将在美国生活至2023年12月,随后它们将返回中国。

  蒙福特说,协议的主要精神是确保双方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的合作与交流延续下去,同时保证旅居在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们继续得到高质量的照料,健康幸福地在美国生活。“大熊猫是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大家庭的成员,为了确保提供好它们需要的一切,我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源。”

  他举例说,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有专人每周两次采集新鲜竹子,大熊猫馆还有专门用来存放新鲜竹子的房间和设备,饲养员和专业营养团队密切关注它们的膳食营养,并按实际情况科学调整。“小奇迹”目前还不到四个月大,依靠母亲“美香”获取营养,已逐渐展现出对竹子的兴趣。

  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部,又被称为美国国家动物园。它于1972年首次迎来大熊猫。“美香”和“添添”于2000年年底抵达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开启旅美生涯。协议延期后,中美合作研究和保护大熊猫的伙伴关系将在2022年跨过半个世纪的里程碑。

  回顾过去,蒙福特感慨说,1972年时,中美双方对于如何使用现代动物学技术和科学手段照顾大熊猫的知识很有限,但在几代科学家和动物保护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营养、繁育、遗传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这对于建立健康、有韧性的饲养大熊猫种群以及帮助恢复野生大熊猫种群意义深远。“这是一段了不起的历程,能够参与其中并有所贡献,我们十分骄傲。”

  谈及与中方的合作,蒙福特赞不绝口:“我们同中国的一些同事合作长达几十年,共同为动物保护领域最成功的项目之一而奋斗,同时培养出紧密、深厚的友谊。这是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即为后代保护大熊猫,让大熊猫能够生息繁衍下去。中美合作研究和保护大熊猫伙伴关系非常成功,未来也会继续取得成功。”

  蒙福特解释说,国际合作对于研究和保护大熊猫很重要,因为每个机构都有各自的专长,通过国际合作,可以在知识、人力、设备、资源等方面取长补短,从而更好地展开大熊猫研究和保护工作。伙伴关系的优势就在于集体智慧、资源叠加和知识分享。

  蒙福特认为,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深受人们喜爱。在国际合作框架下,大熊猫成为“了不起的大使”,生活在世界多地,人们喜爱大熊猫的同时会主动想去了解这个物种以及大自然,大熊猫能够帮助激发和提升人们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认识到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