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大选“最终章”? 选举人团投票,“拜登时代”将开启?

美国大选“最终章”? 选举人团投票,“拜登时代”将开启?

2020年12月14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张奥林)美国总统大选日已过去月余,驴象之争下,拜登与特朗普到底谁赢了,至今尚无定论。虽然拜登本人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拜登已胜选,但特朗普方面仍未承认败选。2020年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将进行投票,这或将使本次大选的结果“尘埃落定”。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支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支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庆祝。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那么,为什么大选投票已经结束,选举人团还要投票?此次投票后,下一任美国总统正式入主白宫,还需哪些步骤?投票结果将对未来4年的美国及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选举人团投票是怎么一回事?

  ——大选的一个关键流程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迎来大选日。与以往不同,虽经美联社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拜登获胜,但由于特朗普拒不认输,并在多州发起诉讼,选举结果仍未完全确定。

  这一僵局看似无解,实则是因为大选流程尚未结束。

  由于美国特有的选举人团制度,选举的最终结果并不是由选民投票直接决定,而是在各州遵循“赢者通吃”的规则。哪一方的得票率高,该州的选举人票数尽归其一人(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例外)。

  目前,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已经确认了选举结果,拜登和特朗普预计将分别获得306票和232票,而胜选的“门槛”则为270票。

  根据选民投票结果,各州选举人将于12月14日在各自的州进行投票,结果将于2021年1月6日在国会正式公布,获得多数选举人票的候选人,将最终赢得大选。

资料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选举人投票现场。
资料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选举人投票现场。

  ——选举人一定会投给选民投票的胜者?

  通常而言,各州的选举人都会将其手中的选票,投给在该州选民投票中胜出的候选人。不过,这并不是硬性规定。在一些州,选举人可能投给他们喜欢的候选人,而不用考虑选民投票的结果。

  如果某个选举人投的票与该州选民投票结果有出入,该选举人就会被称为“失信选举人”。这样的情形在2016年的大选中就曾出现,不过,美国选举史上尚未出现过因“失信选举人”改变大选结果的情况。

  经此一关,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谁将有定数?

  ——或即将开启“拜登时代”

  “可以说是尘埃落定,选举这一幕就结束了”,对于此次选举人团投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如是说。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艾奥瓦首府得梅因竞选造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艾奥瓦首府得梅因竞选造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李海东认为,如果不出意外,14号的投票将以拜登的胜利而告终,他指出,“此后,美国将进入一个真正为拜登执政做准备的新阶段”。

  按照美国大选流程,如果拜登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获胜,他将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届总统,届时,美国也将开启“拜登时代”。

  ——特朗普还能翻盘吗?

  “特朗普翻盘的概率很低,(此次投票)将会使特朗普对于整个选举进程的诉讼,基本画上句号”,李海东一针见血地指出。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而特朗普本人也曾在当地时间11月26日表示,如果选举人团投票支持拜登当选总统,他将离开白宫。

  不过,李海东表示,“即便拜登获胜,特朗普仍会坚称拜登赢得名不正言不顺,并会在坚持这种信念的情况下,离开白宫”。

  至于特朗普为何这么做,李海东认为,“动机就是权力,为了保持足够影响力,从而为其在2024年大选卷土重来做铺垫。”

  如果拜登上台,美国的变与不变

  ——三大考题:疫情、经济、种族

  如果拜登顺利上台,等待他的,将是疫情、经济和种族三大考题。

  当地时间11月24日,拜登提出了他上任后的百日执政计划,内容涵盖科学抗疫、移民改革和加强全球领导力等多项措施。大约两周后,拜登又宣布,他计划要求美国民众在他上任后的百日内戴口罩,并至少接种1亿剂疫苗。对此,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认为,该计划“大胆但可行”。

资料图:疫情下的美国。
资料图:疫情下的美国。

  “在拜登政府的科学领导下,疫情在美国国内的严重性可能会得到缓解,这一点是可以预见的”,李海东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

  除疫情外,拜登政府能否重振受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同样也是其执政后的巨大考验。李海东对此分析称,拜登上台后,美国的经济政策可能会从特朗普时期的贸易保护主义转变为全球化,只要疫情能被控制,美国经济很可能会进入一个快速恢复状态。

  而对于美国社会的“顽疾”——种族问题,李海东则表示,“民主党会更重视少数族群权益的保护,拜登上台后,可能会使得目前紧张的种族关系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不过,李海东强调,由于种族冲突是个历史问题,无论是否是拜登,都不可能根本解决。

  ——特朗普退的“群”,拜登是否会加回来?

  国内问题棘手,国际问题也不好办。特朗普执政4年,美国相继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协定》和世卫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协议,使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声誉大打折扣。而拜登此前曾明确表示,将在上任第一天就重返《巴黎协定》。

  想把退出去的“群”再加回来,或许并没那么简单。李海东认为,美国回归国际社会的做法是积极的,并反映出了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相向而行的趋势。

  不过,他同时指出,国际社会不应对此抱太大期待,因为拜登的任期尚只有4年,目前疫情等国内问题缠身,拜登要想把特朗普造成的后果快速消除掉,这需要时间,而4年肯定不够。

资料图: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美国军事重心仍将在亚太

  假设是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注定将发生诸多改变,但李海东认为,美国的全球军事布局大概率不会改变。美国仍将会把主要军力布局在亚太地区,并将重要资源逐步向亚太倾斜。“这一政策从奥巴马时期就开始,特朗普推动,拜登也会继承”,李海东预见道。

  总体而言,拜登上台后,美国或将重拾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在加强与其所谓盟国关系的同时,处理大国关系时也会很谨慎。李海东表示,对美国和世界而言,拜登的上台会带来更多确定性,与特朗普时期会有“巨大反差”。

  而特朗普之所以将失败,李海东认为,这次新冠疫情是最关键因素,其带来的冲击导致美国全方位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显示出,特朗普“并不是一个合乎美国当下环境和时代需求的领导人”。(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