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万里驰援——中国医生感动塞尔维亚

万里驰援——中国医生感动塞尔维亚

2020年12月22日 14: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终报道·重返抗疫现场丨万里驰援——中国医生感动塞尔维亚

  即将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环球资讯广播推出年终特别策划《重返抗疫现场》,通过经历疫情的医生、志愿者、夜市摊主、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等多方人士的视角,看看在疫情之下,他们的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在全球抗疫进行时中的体会和感悟。

  今天推出第一篇《万里驰援——中国医生感动塞尔维亚》。

  ● 万里驰援

  ● 总统亲吻五星红旗

  ● 足迹踏遍塞维尔亚全境

  ● 奋战82天创纪录

  ● 获颁最高荣誉纪念勋章

  贝尔格莱德机场上的最高礼遇

  塞尔维亚时间2020年3月21日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冷清了近一个月的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再度热闹起来。

  一架载有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和抗疫物资的包机经过上万公里的长途飞行,徐徐驶入停机坪。

  此时,距离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向中国含泪求援还不到一周的时间。

  当晚,塞尔维亚政府以“超豪华”阵容在机场欢迎中国抗疫专家组的到来。武契奇总统站在飞机舷梯旁与中国专家们一一“碰肘”致意。为了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总统还向五星红旗献上了深情一吻。

  赴塞中国专家组一行6人,分别来自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成员涉及传染病防治、呼吸与危重症、感染、心理等专业。

  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十几吨援塞防疫物资。

  “中国医疗专家的到来对于塞尔维亚防控疫情意义重大,因为只有中国战胜过此次疫情”,武契奇总统在现场感言中真情流露:“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人民。在塞尔维亚危难之际,中国总是会以朋友的身份施以援手,塞尔维亚永远不会忘记来自中国的帮助!”

  “中国专家给出了最恳切、实用的建议”

  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中国积累了丰富的防疫和诊疗经验。中国专家组的到来无疑给塞尔维亚的抗疫努力注入了莫大勇气和信心。

  为了尽快遏制疫情,中国专家废寝忘食地工作,足迹踏遍了塞维尔亚全境。

  时隔近半年,当时担任翻译的塔尼亚仍对中国专家的高强度工作和高度责任感记忆犹新。她说:“工作安排真的非常紧张,如果不在贝尔格莱德,那就是去别的城市,去那里的疾控中心、定点医院。我虽然是塞尔维亚人,很多地方也都没有去过,大家都非常辛苦。中国专家带着他们的经验来到塞尔维亚,完全是用心帮助塞尔维亚的同行来抗击疫情。”

  得益于中国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塞方在抗疫过程中做出快速果断反应,由被动防守转变为主动出击,从而在较短时间内使当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中国专家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塞尔维亚同行的认可与尊重。尼什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主任米罗拉德·耶尔坎回忆说:“我们沟通得非常顺畅,中国专家检查了我们整个医院,给出最恳切、实用的建议。在新冠病毒防治方面他们一丝不苟,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完全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我非常感谢中国医疗专家组!”

  82天架起中塞团结抗疫“心”桥

  应塞方请求,中国专家组原定两周的援助计划一延再延,也因此成为中国援外抗疫专家组中出征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

  为表彰中国赴塞抗疫专家组作出的杰出贡献,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亲自向中国专家们颁发了最高荣誉纪念勋章。对当时的一幕,专家组组长彭志强至今难以忘怀:“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内心都非常激动。这一方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中塞两国钢铁般友谊的象征。”

  中国专家的妙手仁心不仅赢得了塞尔维亚政府、医务界同行的一致称赞,也感动了当地的普通民众。

  从未与中国专家谋面的退休老人米兰·米洛舍维奇表示,作为一个普通的塞尔维亚人,他由衷感谢中国人民在艰难时刻给予的帮助,他说:“中国与塞尔维亚相距遥远,但来自中国的援助如此之快,让我们感受到两国人民的心是如此之近。我真心认为中国是我们最伟大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对我们的帮助”。

  经过82天的奋战,中国专家组圆满完成使命,于6月10日启程回国。

  当天深夜,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专程赶到机场为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送行,并动情地送上了临别赠言:“等疫情过后,我邀请专家组携家人以客人的身份再次来到塞尔维亚共同庆祝胜利,感受塞尔维亚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感激之情。”

  对于中国一边坚持自身抗疫、一边向30多个国家派出专家组的无私之举,塞尔维亚卫生部国务秘书米尔萨德·杰尔莱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很幸运,中国专家组在塞尔维亚驻守了整整82天,这再次印证了中塞之间的深情厚谊。中国专家组的指导对于我们抗击疫情的贡献无法估量。面对各国能否团结在一起共同抗疫的考验时,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

  记者丨赵洪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