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伊朗与韩国尚未就“被冻结资金”和“被扣押油轮”问题达成一致

伊朗与韩国尚未就“被冻结资金”和“被扣押油轮”问题达成一致

2021年01月12日 11: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德黑兰1月11日电(记者夏晨)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的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钟建11日分别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中央银行行长赫马提就“被伊朗扣押的韩国油轮”和“伊朗在韩被冻结资金”问题举行会谈,目前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一致。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扎里夫当天在会谈中说,多年来韩国数家银行对伊朗获取其在韩资产、资金进行限制,伊方长期交涉未果,这是目前伊韩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鉴于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和国家经济的影响,伊方敦促韩国政府采取措施,尽快消除这一障碍。与此同时,扎里夫说,伊朗扣押韩国油轮是因为“该船对相关水域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正在法律框架内处理”的技术问题。

  当天早些时候,赫马提在双方会谈中表示,韩方冻结伊朗在韩资产这一行为“不可接受”。

  另据韩联社报道,崔钟建敦促伊朗释放被扣押油轮及其船员,并要求伊方提供邮轮污染环境的证据。报道援引一名韩国匿名官员的话说,该船共有船员20人,分别来自韩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目前船员安全,身体状况良好。

  此外,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10日在会见崔钟建时说,韩国应避免将油轮被扣事件“政治化”。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日在海湾扣押一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理由是其“多次违反海洋环境相关法律条例”。韩国媒体则认为扣船与韩方冻结伊朗在韩资产有关。

  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受美国扩大对伊朗制裁影响,韩国两家银行2019年9月起冻结大约70亿美元伊朗资产。伊朗曾数次要求韩国不要因美国制裁而冻结伊朗在韩资金。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5日说,韩国以“空洞的借口”冻结了伊朗的资产。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