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锐评丨谁是非洲的真朋友?中国行动再次给出答案

国际锐评丨谁是非洲的真朋友?中国行动再次给出答案

2021年01月12日 13: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半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新年伊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非洲五国的丰硕成果,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行动。

  对非洲进行访问是中国外交连续31年的开年传统。疫情之下,这一传统照常进行,体现出中方与非洲国家共克时艰的真诚情谊。五天时间里,中方与有关国家围绕抗击疫情、加快重大合作项目复工复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彰显出中非友好合作的强大生命力。

  患难见真情,是中非传统友好的鲜明特色。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非守望相助,树立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并倡导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殊峰会,为中非合作抗疫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中国以各种形式向非洲53国以及非盟伸出援手,有力支援了非洲抗疫工作,赢得非方高度评价。

  针对非洲当前依然严峻的防疫形势,中方此次明确表态: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紧缺抗疫物资;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同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

△塞舌尔总统接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肺炎疫苗

  1月10日,塞舌尔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总统拉姆卡拉旺带头第一个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这是中非互信与友谊的有力体现,令西方所谓“中国借疫情扩大在非洲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造谣挑拨不攻自破。

  当前,非洲国家面临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挑战。作为非洲的真朋友和好朋友,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加快经济复苏。一方面,中国多次在国际场合为非洲发声,积极同G20成员一道落实对非缓债倡议。另一方面,中国与非方加强协调沟通,有序推进在非重大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帮助非洲稳定经济、改善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此访中分别与刚果(金)、博茨瓦纳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至此,非洲已累计有46国加入“一带一路”合作的“朋友圈”。此外,中方还从助力非洲互联互通、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等四方面,提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设想。

  不少分析称,“一带一路”合作网络的扩大,将为非洲克服短期困难、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发挥重要作用。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日前表示,“一个国家存在严重基础设施赤字时,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感谢中国在铁路、公路、电力、国防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这说出了非洲国家普遍心声。

  需要指出的是,中非合作从来就不追求封闭和排他,中方愿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谁是非洲的真朋友?时间已经给出答案。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后,“八大行动”全面展开,整体落实率已超过70%。新的一年,中方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朋友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全面合作提质升级,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试问那些炮制“中非合作倒退”谣言的西方人士,除了冒酸水搞破坏,又能给非洲带来什么呢?(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