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默克尔“忠实盟友”当选党主席,会否冲刺德总理宝座?

默克尔“忠实盟友”当选党主席,会否冲刺德总理宝座?

2021年01月18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由于疫情的影响,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党主席竞选变成了一场马拉松。而现任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则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他被视为默克尔的“忠实拥护者”,不过未来他能否冲刺总理宝座,还是未知数。

5月18日,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开幕式。图为在德国柏林拍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远程致辞画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德国柏林拍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远程致辞画面。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线上举行的德国基民盟(CDU)党主席选举16日落下帷幕,59岁的拉舍特(Armin Laschet)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21张选票,以领先对手默茨(Friedrich Merz)55票的优势当选为党主席。第三名参与角逐的勒特根(Norbert Röttgen)在第一轮投票中被淘汰。

  默克尔的忠实盟友

  拉舍特被视为是默克尔“中间道路”的继承者,他在竞选当中采取的路线也是作为“中间派”,反对党内的两极分化以及社会的分裂。此外,目前担任德国人口最多的联邦州——北威斯州长的他,也是在治理执政方面经验最为丰富的一位。

  2015年,当默克尔决定为数以万计的难民打开德国大门的时候,基民盟党内出现了强大的反对力量,但是拉舍特始终保持了对总理的“支持和忠诚”。2018年,克朗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接替默克尔成为基民盟党主席之后,拉舍特作为副主席也继续保持支持与配合。

  政治理念

  拉舍特对自己的评价是“审慎而中肯”,“为人亲和且不会背弃他人”。他主张社会团结、和平,崇尚社会福利市场经济体制,也是三位候选人当中唯一赢得过选举(州议会选举),并且拥有实际执政经验的。

  虽然拉舍特至今在外交领域还鲜有施展的机会,但是他在基民盟党内是属于坚决主张以欧洲为导向、以跨大西洋关系为主线的一派:支持欧盟增强统一行动力,支持与法国加强协调合作。拉舍特和法国政界有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出访巴黎。

  党主席=总理候选人?

  拉舍特成为基民盟在默克尔卸任后的第二位继任主席,而从传统上讲,通常党主席也会成为总理候选人,如果基民盟能在下一届的联邦议会大选中获得组阁权的话。

  但是他能否接替连续执政已有15年的默克尔,登上总理的宝座,还存在诸多变数。比如现任联邦卫生部长斯潘(Jens Spahn)也很有竞争实力,况且还比拉舍特年轻19岁。

  不过,拉舍特几天前说的这句话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一个能在拥有1800万人口的联邦州成功执政的州长,也可以担当总理之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