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点赞2020中国经济成绩单“一枝独秀”

外媒点赞2020中国经济成绩单“一枝独秀”

2021年01月19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对此,多家外媒给予报道,称赞中国经济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表现突出,“一枝独秀”。

  路透社在其分析文章中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6.5%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1%,为2018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当时亦为6.5%);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亦优于路透调查中值2.1%。而中国经济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仍然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实属不易,这表明中国经济韧性依然较强,消费也有望加速恢复。

1月12日,三亚海事局发布2020年游艇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三亚市游艇经济在去年实现逆势增长。三亚市2020年全年新增登记游艇139艘,同比增长27.7%,现游艇保有量达到641艘;三亚海事局辖区全年二手游艇所有权登记96宗,同比增长81%;全年异地转港登记43宗,同比增长148.3%;全年游艇办理抵押权登记16宗,涉及资金574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分别为4.33倍和13.01倍。图为1月12日,锚泊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的游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晓斌 摄
2021年1月12日,三亚海事局发布2020年游艇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三亚市游艇经济在2020年实现逆势增长。图为锚泊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的游艇。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彭博社也同样认为,即便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远远超出预期。而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推算,如果中国能够保持类似的增长速度,到2028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比以前预测的2030年要快了整整两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报道中说,过去的一年里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因为疫情大流行而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却仍然超出其他国家,中国也是唯一曾被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会在2020年取得经济正向发展的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中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全年GDP同比增长速度也为正值,这与其他大型经济体的预期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还将巩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去年遭遇历史性低迷之后的反弹势头。

  日本广播协会(NHK)在消息中指出,去年1月到3月抗击新冠疫情取得成功后,中国的商业活动也同样取得成功,政府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国经济迅速反弹增长。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用“一枝独秀”来形容中国经济。报道中援引数名分析师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尤其是在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可能高达20%,中国经济仍将领跑全球。

  法国《世界报》同样用“一枝独秀”来称赞中国经济的发展。文章中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5350亿美元,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GDP在2020年更是超过了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这都表明中国经济重启和复苏的速度极快。(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