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拜登的多元化内阁能否应对“90年来最严峻的国家挑战”?

拜登的多元化内阁能否应对“90年来最严峻的国家挑战”?

2021年01月20日 03:57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性比例创纪录、有色人种占多数……

  拜登的多元化内阁能否应对“90年来最严峻的国家挑战”?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美国民主党人乔·拜登将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宣誓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新一届美国政府将随之正式登台。

  美媒评论称,某种程度上,这届政府在多方面“创造了历史”:拜登届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宣誓就职时年龄最大的总统;他的竞选搭档哈里斯此前已率先打破一个巨大的障碍,成为美国第一位当选副总统的非裔、印度裔女性;而拜登组建的还是一个多元化、年轻化的团队,它将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实现“男女比例均衡”的内阁。

  “这是一个看起来‘像美国’的内阁。”在完成“组阁”之际,拜登曾表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比例相当、有色人种占多数的内阁”。

  美国政治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认为,美国新内阁“数量空前”的多元班底,表明拜登决心改变美国政府女性和少数族裔代表性不足这一历史性问题。不过,《华尔街日报》也“提醒”称,如果拜登在执政中过分强调身份政治,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反而造成新的政治分歧。

  那么,在迎接“美国90年来最为严峻的国家挑战”中,这个班子又将发挥怎样的现实作用呢?

  关键词:女性

  女性比例创美国历史纪录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多个委员会将在当地时间1月19日就当选总统拜登提名的五位内阁人选召开确认听证,其中包括国务卿提名人选布林肯、国家情报总监人选海恩斯、国防部长人选奥斯汀上将、国土安全部长人选马约卡斯和财政部长人选耶伦。他们也是拜登内阁中首批进行正式确认的成员。

  据美国政治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统计报道,从性别来看,在15名拜登内阁部长人选中,女性占三分之一。如果加上白宫幕僚长等内阁级别官员,拜登内阁中的性别比例基本相当。候任白宫新闻和通讯团队的7个主要职务,更是全部由女性担任。

  拜登提名内阁部长的男女比例为2:1,如果算上内阁级别官员,男女比例接近1:1。如果所有提名人选成功获得确认,届时,内阁级别职位中将拥有多达12位女性,刷新美国历史纪录——截至目前,美国历任内阁中,女性担任职位最多的时候只有8位。此外,除了女性成员数量增多,拜登政府中,副总统、财政部长和情报总监这三个重要职位都是首次由女性担任。

  拜登的竞选搭档哈里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现年74岁的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被提名为财政部长,一旦成功任命,她将成为美财政部231年历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国家情报局局长人选艾薇儿·海恩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曾任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和副国家安全顾问,若任命成功,她将成为首位出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职务的女性。

  美媒分析指出,内阁中首次实现“男女平等”,是极为难得的一项进步。据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统计,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只有14个国家的内阁或类似内阁的机构中,一半的职位由女性担任。

  关键词:多元化

  少数族裔的数量超过白人

  在拜登提名的15名内阁部长中,少数族裔的数量超过了白人,是继奥巴马第一任内阁以来少数族裔人数最多的一届内阁。有分析称,他们上任之后将打破“种族藩篱”。

  当选副总统哈里斯,除了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也将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非裔和印度裔;劳埃德·奥斯汀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非裔国防部长;泽维尔·贝塞拉将成为美国第一位拉丁裔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马约卡斯将成为美国第一位拉丁裔国土安全部部长;德布·哈兰德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原住民内政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原住民内阁成员——援引美媒报道,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内政部下辖印第安人事务局,拥有美国公有土地的管辖权,而美国原住民为此同联邦政府“斗争”了几个世纪。

  此外,提名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塞西莉亚·罗斯、提名为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局局长的尼拉·坦登,以及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的凯瑟琳·戴,都将成为首位担任相关职位的有色族裔女性。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即便女性或有色族裔在内阁中的数量同男性、白人相当,这也不意味着影响力相当。在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核心内阁里,白人依然占了五分之三,男性也占了五分之三。同时,尽管拜登已经任命了破纪录数量的女性和少数族裔,但他们要立足并保持这样的进步,依然存在挑战。

  此外,《华尔街日报》也“提醒”称,如果拜登在执政中过分强调身份政治,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即,反而造成新的政治分歧。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拜登提名多位少数族裔官员进入内阁其实并不让人意外。首先,在美国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少数族裔进入政府任职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在2020年“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后,黑人及少数族裔都在反对现有白人精英主导的政治体制。其次,拜登提名了许多奥巴马时期就有丰富从政经验的官员,当时的内阁本身在族裔分布上也较为多元化。

  外界分析

  多元化是“变革”的起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前总统奥巴马的内阁里,有色族裔占比达42%。而特朗普内阁以白人、男性为主,有色族裔仅占16%。CNN评论称,由于后者的内阁欠缺多元化,以及特朗普本人没能解决很多涉及有色族裔的问题,因此受到了多方批评,特朗普本人甚至被一些人直接称为“白人至上主义者”。

  那么,拜登内阁的“多元化”,除了具备历史意义及象征意味,在未来运作中,到底有什么实际作用呢?

  CNN社论分析称,1月6日,“国会山”经历了两百年一遇的袭击。而在过去一年的新冠疫情期间,有色族裔不管从经济上还是患病、死亡率上,都是受到打击最为严重的族群。去年,非裔男性弗洛伊德之死还引发了“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游行示威潮。该运动席卷全美,甚至引发了英国及其他数个欧洲国家的民众发起类似游行示威,响应并支持美国的BLM运动。

  在这样的挑战之下,许多美国民众希望,拜登在上台之后能开始“修复这个破碎的、分裂的国家”。人们也期待着这个多元化的内阁能制定出为有色族裔带来巨大改变的政策,比如,着手控制新冠疫情、确保有色族裔的疫苗接种,推动警察体系改革,还要重振经济,并“逆转”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多数反移民政策。

  “对我们来说,多元化只是摆在桌面上的筹码,这是需要进行的那些变革的起始线。”非营利民权组织有色族裔变革(Color of Change)副主席阿瑞莎·哈奇表示,相信拜登的内阁任命只是一个起始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