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媒称汉堡大学教授“新冠病毒实验室起源论”粗制滥造

德媒称汉堡大学教授“新冠病毒实验室起源论”粗制滥造

2021年02月2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德媒核查汉堡大学教授“新冠病毒实验室起源论”:缺乏证据 粗制滥造

  中新社柏林2月19日电 针对德国汉堡大学一名教授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宣称“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事故”,多家德国主流媒体经过事实核查后指出,这篇论文粗制滥造、缺乏证据,甚至配不上“研究”二字。汉堡大学研究虚假信息的专家认为,该文具备虚假信息的明显特征,汉堡大学将其称为“研究”损害了该校的声誉。

  汉堡大学官网本月18日发布新闻稿,介绍了该校物理学教授罗兰·维森丹格的这项“研究”,随后在德国学术界和媒体上引发批评。

  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在线的事实核查栏目发表题为“几乎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实验室理论’”的报道指出,罗兰·维森丹格发表的文章未能满足科学研究的格式要求,因此该栏目认为其不能被称为“研究”,而只是“文件汇编”。

  “每日新闻”在线在事实核查中指出,罗兰·维森丹格的文章不包含他本人开展的研究,而只是对他人的文献进行综述,这在自然科学研究中是很罕见的做法。此外,文章也未经同行评议,因此缺乏对其内容质量的验证。

  “明镜在线”在报道中形容该研究是“粗制滥造的”,并指出:有一些研究配不上“研究”二字,这篇论文便是如此。汉堡大学为这种文章所发布的新闻稿,无益于其作为德国精英大学的声誉。记者表示,只要读过原文,便会知道,这不仅不是一项高度科学的研究,甚至根本就不是一项研究。

  “明镜在线”指出,罗兰·维森丹格长达105页的文章是“引用严肃和非严肃来源”的大杂烩,甚至连社交媒体上的推文和视频、阴谋论网站的内容也被纳入其中。

  汉堡大学研究虚假信息的尤利亚妮·利施卡教授认为,罗兰·维森丹格的这篇文章可作为她教授“虚假信息”这门课程时的案例。她向德国“时代在线”表示,在这一案例中,原本是观点的内容被当作一项科学研究加以宣扬,与此同时还滥用了大学和教授的名号为这种观点的散播提供合法性。

  尤利亚妮·利施卡表示,她和许多同事都对汉堡大学在社交媒体上将罗兰·维森丹格的文章称为“研究”感到不满。“这损害了汉堡大学的声誉,最终将伤害到整个科学界的声誉”。(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