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拜登首次全国电视讲话:定下抗疫“大决心”和“小目标”

拜登首次全国电视讲话:定下抗疫“大决心”和“小目标”

2021年03月12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题:拜登首次全国电视讲话:定下抗疫“大决心”和“小目标”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戴着黑色口罩,走过白宫中央大厅长廊,美国总统拜登11日晚来到东厅发表任内第一次全国电视讲话。

  “今晚,我想和大家谈谈,在我们纪念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暂停一切活动一周年之际,美国现在的处境。”拜登说。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11日是拜登就任总统的第51天。距离他提出的“完成1亿剂疫苗接种、口罩令和重启校园”三大百日愿景时间过半。

  拜登自评道,过去的50天他动用作为总统的一切权力,以“战争状态”应对疫情,采取了“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行动”,“现在取得了一些真正的进展”。

  他说,让美国社会回归常态,经济重回正轨的“唯一途径”,就是击败新冠病毒。

  一天前,拜登宣布美国再增购1亿剂只需单剂接种的新冠疫苗。这让美国的疫苗供应足够为5亿人完成接种,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

  在当天20多分钟的讲话中,呼吁美国民众接种疫苗成为拜登传递的关键信息。为此,他宣布新的目标,以展现这一决心。

  拜登表示,他将指示美国各州和地方让美国所有成年人在5月1日前都能登记预约接种疫苗。拜登此前已宣布,到5月底将有足够疫苗为全美成年人接种。

  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69%的美国人已经或有意愿接种疫苗,仍有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接种。

  “但我需要你们。我需要每个美国人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不是夸张,我需要你们。”说这番话时,拜登身体前倾,双手伸向电视镜头,“我们需要每个人都接种疫苗。我们需要每个人都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因为即便我们投入所有资源,战胜病毒并回归常态也取决于国家团结一致。”

  就任以来,拜登一直对美国何时能从疫情中恢复常态措辞谨慎。当晚的讲话是他第一次明确向美国民众传递抗疫的短期目标——7月4日。

  拜登说,随着疫苗接种人口的扩大,美国民众届时将有机会能在自家小院与亲友“野餐、烧烤共度独立日假期”。

  他说,“经历这漫长而艰难的一年,这将使今年的独立日变得真正特别。那时我们不仅纪念美国的独立,也为摆脱疫情而庆祝。”

  尽管美国疫情曲线近两个月来逐步下降,但确诊病例的基数依然庞大。截至3月11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928万,死亡病例突破53万。

  在此前的公开讲话中,拜登已不止一次地从口袋中掏出日程卡,读出记在卡片背面的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他当晚再次读出卡片上的数字并表示,美国的新冠死亡病例数已超过了在两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以及“9·11”恐袭中死亡人数的总和。

  拜登在讲话中同样反复强调疫情有可能反弹,“我们不保持警惕,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他说,国家团结不仅仅是政治人物在华盛顿如何投票,以及在电视或网络上用最响亮的嗓门表达,“团结是我们作为美国同胞所要做的”。

  “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临近讲话尾声,拜登说,“正如我们刚刚走出黑暗的冬天,进入充满希望的春天,现在还不是不遵守(防疫)准则的时候。”(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