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大选后首个!佐治亚州改革政治选举体制,拜登:“非常不美国”

美大选后首个!佐治亚州改革政治选举体制,拜登:“非常不美国”

2021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大选后首个!佐治亚州改革政治选举体制,拜登:“非常不美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25日,美国佐治亚州州长肯普在一片争议声中签署了《2021选举诚信法》,标志着该州成为美国2020年大选乱局之后首个对政治选举体制进行全面改革的“主战场”。在舆论看来,佐治亚州此举归根结底是美国共和党对政治领地的争夺,民主党则批评这一法案打着“诚信”名号公然抬高选民的投票门槛、扩大州立法部门对地方选举机构的干预,势必会损害少数族裔的投票权利,是“倒行逆施”之举。

  据《亚特兰大宪法报》(AJC)26日报道,该法案25日在佐治亚州得以“顺利”通过,是因为共和党把控着州议会两院,众议院投票结果为100比75,参议院为34比20。法案签署当天,州政府内外闹剧连连:约100名抗议者在议会大厦外集结,高呼这部法案旨在剥夺选民的投票权,是“《吉姆·克劳法》(种族隔离制度法)的2.0版本”。法案签署时,非裔民主党州议员坎农叩响了办公室的大门,声称要“亲眼见证”法案的签署,却被警方逮捕,目前已经获释。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这部95页的最新法案对佐治亚州的政治选举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显著提高了选民的投票门槛。例如,新法案要求选民在邮寄选票中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复印件或该州驾照的编号。而据AJC透露,该州超过20万选民目前缺少该类有效证件,他们今后在投票中还需要先想办法自证身份。该法案还将选举提前投票的期限缩短至一周,同时限制州内各县每10万人使用的选票投递箱数量不得超过一个。美国政治新闻网称,法案的早期版本还包括禁止在周日进行投票的条款,被指是专门针对习惯在选举日之前的周日进行“用灵魂投票”活动的黑人教会。但最终版本中这一条款被删除。

  此外,该法案还严令禁止“选举暖场”等协助行为——今后为等待投票的选民递送食物和水属于违法。据了解,该州一些以有色人种为主的地区投票站工作效率不高,选民排队等候时间动辄数小时,确实需要提供一定“给养”。不仅如此,该法案免除了州务卿选举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扩大州级选举委员会的权限,允许他们接管地方选举单位的工作。《纽约时报》称,在批评者看来,此举针对的是州内的民主党票仓,如亚特兰大市所属的富尔顿县,该县1/3的选民是有色人种。此前,该州州务卿、共和党人拉芬斯珀格也因拒绝承认前总统特朗普关于“选举舞弊”的阴谋论而受到共和党内部的压力。

  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上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特朗普大肆宣扬“选举舞弊导致自己败选”的阴谋论以来,有43个州提出共250余项改革法案,对选民投票的资格进行限制,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4倍。同时,还有43个州提出共704项法案,降低选民投票的门槛。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投票权之战前所未有的激烈。本月初,艾奥瓦州曾通过法案,将提前投票的时间窗口从29天缩短至20天,并在投票日当天提前一小时结束投票。

  25日,包括“新佐治亚工程”“黑人的选票也重要”等多个民权组织发起集体诉讼,将这部法案称作“选民镇压法案”,状告它为该州年轻人、残疾人和穷困阶层造成了“不合理的负担”,对非裔选民群体的恶劣影响尤其突出。佐治亚州民主党主席威廉姆斯批评说,这部法律的内核是“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它的存在无异于是在打脸该州民权事业遗产。她说:“共和党通过抬高投票难度让选民噤声,令党派行为接管了地方选举。”美国总统拜登也在25日的记者会“首秀”上批评佐治亚州当权者此举“非常不美国”。

  《纽约时报》25日称,在大选和联邦参议员选举中意外“翻蓝”的佐治亚州成为两党选举改革斗争的焦点。根据佐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伯恩斯的说法,这部法案旨在提振佐治亚州人民对选举的信心,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夯实的一步”。然而,民主党人嘲讽这部法案的出现都是基于特朗普及其盟友对上届大选的抹黑,压根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