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拜登表示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拜登表示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2021年04月08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4月7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7日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通电话时表示,美方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0多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回答了边境危机、控枪、基建计划等热点问题。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0多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回答了边境危机、控枪、基建计划等热点问题。

  “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这一方案获得多项联合国决议支持。

  白宫关于双方此次通话的声明只有短短3句话。前两句介绍了美方对约旦以及阿卜杜拉二世的“坚定支持”,和两人在通话中讨论的双边议题。声明在最后写道,拜登在通话中确认,美方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这一表态意味着美国将调整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的巴以问题立场,恢复此前在该问题上的长期立场。2020年1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该协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这遭到巴勒斯坦方面强烈反对。

  美国务卿布林肯同天发表声明称,美方致力于以切实可行的办法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繁荣、安全和自由,并以此推动通过谈判促成“两国方案”。

  他还宣布,美国将恢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经济、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援助额共计2.35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提供给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7500万美元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经济发展援助,1000万美元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用于和平建设项目。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在过去4年中,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接触几乎中断。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3月底曾表示,美国将重启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沟通渠道”,并将重新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问题。(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