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问题令美国难堪!拜登想改变 却面临“艰难现实”

这个问题令美国难堪!拜登想改变 却面临“艰难现实”

2021年04月09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9日电 综合报道,8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旨在遏制全美枪支暴力问题。他表示,枪支暴力在美国如同“流行病”,“在国际上令人难堪”。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0多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回答了边境危机、控枪、基建计划等热点问题。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宣布多项行政措施 欲遏制枪支暴力】

  拜登在白宫玫瑰园的记者会上,概述了美国政府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其中,拜登指示司法部制定限制“幽灵枪”的政策。“幽灵枪”是通过购买部件自行加工组装的枪支,没有可追溯的序列号。拜登说,他希望这些自组套件也被视为枪支,有可追踪的序列号,并要求购买者接受背景调查。

  拜登还要求司法部发布示范性的“预警法”(Red Flag),供各州参考,以帮助执法部门阻止枪支落入有暴力倾向或情绪不稳者之手。

  此外,他希望将配有撞火枪托(stabilizer braces)的手枪纳入国家枪械法的管制。撞火枪托装置能使半自动枪械转换为自动射击枪械,可快速射出子弹。

  预计司法部还将发布一份有关枪支走私的报告,这将是多年来的第一次。此外,5个联邦机构将被指示向遏制社区枪支暴力的项目提供更多拨款。

  拜登强调,“我们今天采取的措施不仅是为了应对枪支危机,它事实上是一个公共健康危机。”

综合美媒消息,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一家超市出现“活跃枪手”,警方呼吁民众避开该地区。
资料图: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一家超市发生重大枪击事件。

  【重大枪击事件多发 成美国“流行病”】

  拜登表示,这是遏制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社区血腥暴力和自杀案的第一步,并敦促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控枪法律。

  据美国媒体报道,2020年美国近两万人死于枪支暴力,另有2.4万人使用枪支自杀。2021年以来,美国更是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枪击事件,引发全美关注。拜登在演讲中也提及了最近发生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和亚特兰大地区的枪击事件,以及南卡罗来纳州一起导致5人死亡的枪击事件。

  拜登说,美国每天都有数百人遭到枪击。他指出,博尔德枪案发生时,白宫仍在为亚特兰大枪案受害者降半旗致哀。

  “这是一场流行病。”拜登表示,这一情况“必须停止”。

  多名控枪倡导者参加了玫瑰园举行的活动,包括2012年遭枪击的前国会众议员吉福兹(Gabby Giffords),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案受害者父母、2018年佛州道格拉斯高中枪案受害者父母,以及2017年奥兰多夜总会枪案的幸存者。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一处联邦建筑降半旗。美国总统拜登当日下令全美范围内的联邦建筑降半旗,以纪念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此次枪击事件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一处联邦建筑降半旗,以纪念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此次枪击事件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仍陷两党争议,控枪面临“艰难现实”?】

  美国民主党议员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加强对枪支的监管,而共和党人则支持拥枪权。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说,拜登的举动是“践踏”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持枪权。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已表示将与拜登的行政措施展开斗争。

  拜登说,他的计划并没有侵犯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美国人拥有枪支的权利。他表示:“国会还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当天,拜登还提名了控枪倡导者奇普曼(David Chipman)担任酒、烟和火器局(ATF)局长。被任命之前,奇普曼在该机构工作了25年。由于他在枪控问题上的观点,参议员们在确认他的提名的听证会上很可能会对他提出尖锐的问题。

  多年以来,美国政坛一再谈论枪支暴力问题,但是未能就如何遏制枪支暴力达成共识。拜登也承认,目前所采取行动的范围是有限的,他承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控枪问题上,拜登面临着艰难的现实,如果想要在这一议题上走得更远,他必须花费更多的政治资本,改变华盛顿的“政治生态”。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