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世界地球日的来历说起,什么才是真正的“环保”?

从世界地球日的来历说起,什么才是真正的“环保”?

2021年04月22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2日电 (董寒阳)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如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锐减和海洋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久前,日本政府做出将把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这种无视全球海洋环境和生态体系安全的行为,引发国际环保组织、世代以海为生的渔民“声讨”。而在一些素来高调炒作环保事件的西方国家,却对此事选择性沉默。

  在真正的环保“大事件”面前,为何难以听到以往活跃的西方“环保人士”的声音?这与发起世界地球日倡议的初衷,又何尝不是背道而驰呢?

当地时间4月12日,在东京首相府外,当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将受灾的福岛核电站净化水排放入海。
当地时间4月12日,在东京首相府外,当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将受灾的福岛核电站净化水排放入海。

  【世界地球日,从一次漏油事件说起】

  1969年美国圣塔芭芭拉漏油事件,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世界地球日的诞生。当年,美国联合石油公司的管道发生故障,相当于10万桶量的原油泄漏,造成数千只海鸟、海豚等生物死亡。

  不仅如此,当时的美国工厂还可以肆意向自然环境排放浓烟和污水,含铅汽油仍在广泛使用……人们的环保意识,十分淡薄。这些情景,触动了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他们提议,在全美展开大规模环保宣传活动。也因此,之后他们被称为“地球日之父”。

  1970 年4 月22日,首届“地球日”举行。约2000 万美国民众走上街头,呼吁人们爱护地球,停止破坏。这一行动,不仅推动了美国相关环保法案的颁布,也渐渐在全球获得响应。

  1990年4月22日,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亿人,在各地举行了纪念活动,声势颇为浩大。自此,4月22日成为世界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

图2:资料图:摄影师Caroline Power在距离洪都拉斯罗阿坦岛仅有15英里远的海域拍摄到令人惊讶的“塑料垃圾海”,被污染的地区有近5英里,令人触目惊心。
资料图:摄影师Caroline Power在距离洪都拉斯罗阿坦岛仅有15英里远的海域拍摄到令人惊讶的“塑料垃圾海”,被污染的地区有近5英里,令人触目惊心。

  不过,这么多年来,随着工业发展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环境问题仍在加剧。

  联合国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全球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10倍,影响到海龟、海鸟和海洋哺乳动物等;另外,全球约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保护地球,迫在眉睫。

  【日本要排污入海,西方环保人士为何失声?】

  2011年,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严重泄漏。十年后,日本政府却宣布,计划两年后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00多万吨核废水排放入海。这种行为遭到严厉批评,因为其实质上是“选择了经济代价最小的方案,嫁祸全人类”。

  专家指出,核污水将会通过洋流,先到阿拉斯加或加拿大,还有夏威夷,然后顺着洋流回到亚洲,鱼虾就会受污染。而人类如果长期食用受污染的海产品,还可能引起慢性射线病,造成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等损伤,甚至伤及DNA,将危害延续至下一代。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面对日本政府的计划,福岛渔民与渔业协会率先反对,中、韩、俄等国以及多个环保组织,也表达了不满。然而,人们渐渐发现,曾热衷为气候危机“摇旗呐喊”的西方环保人士和一些组织,此刻却“缩起了脖子”。

  西方力推的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因发起“为气候罢课”行动,在许多国家受到年轻人追捧,她还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问题。然而,向来“火力十足”的她,此次除了在社交媒体转发两条日本的相关新闻外,未发出更多声音,似乎突然“哑火”了。

  无独有偶,被美国总统拜登选入总统顾问小组的18岁少年杰罗姆·福斯特,自2019年起每周到白宫前举牌抗议,呼吁政府重视气候危机,但面对日本排放核污水,也“一言不发”。

  如今,这些“环保人士”大多成了美国国会、英国广播公司的“座上宾”。这样一看,他们究竟是环保主义者,还是西方塑造的别有目的的“代言人”,答案呼之欲出。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制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李雪瑶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制图:中新网 李雪瑶

  【不止发于“声”,还需践于“行”】

  相较于某些西方环保人士动辄罢课、游行的“博眼球”式做法,保护地球环境,更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行动。

  以中国为例,过去数十年,保护地球环境的脚步从未停下。1986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决定启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30多年来,累计完成造林120多万亩。

2020年4月22日,游客走在南京紫金山明孝陵石象路上,这一年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2020年4月22日,游客走在南京紫金山明孝陵石象路上,这一年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

  全球许多国家也在行动。约5年前,逾190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誓约”,达成历史性的《巴黎协定》。在此协定框架下,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国家,越来越多。

  2021年世界地球日当天,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将以视频形式召开。届时,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领导人都将出席,共同探讨环境保护等议题。

  一直以来,气候变化都是一个关乎全人类生存的问题,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不止发于“声”,还需践于“行”。

  事实上,每一个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从自己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浪费粮食、节约水资源、坚持垃圾分类、更多绿色出行,就是参与环保的最好方式了。善待地球母亲,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