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增新冠确诊逼近30万,印度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日增新冠确诊逼近30万,印度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2021年04月22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印度首都用于新冠防治的医疗资源告急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据印度卫生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4月21日8时,印度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5041例,当天还有约2000人病亡,两项数字都是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

  印度新冠疫情在近几周严重失控,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全国的医院都面临物资短缺问题。分析认为,疫情好转后过早放松防疫,以及变种病毒的传播带来了印度这一轮确诊病例的激增。

  【单日确诊逼近30万】

  2020年6月18日,印度记录了1.1万例病例,在接下来的60天里,平均每天新增3.5万例病例。

  2021年2月10日第二波疫情开始时,印度确诊了1.1万例病例——在接下来的50天里,平均每天约有2.2万例。但在之后的10天里,病例急剧上升,日均病例数达到近9万例。

  而最近7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保持在20万以上。21日,更是逼近30万例。

  专家表示,这种快速增长表明,第二波疫情在印度全国传播得更快。印度喀拉拉邦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法萨胡丁(A Fathahudeen)表示,这一激增并不完全出乎意料,今年1月每日感染人数从去年9月份峰值逾9万人降至不足2万人,印度随后放松了警惕。

  大型宗教集会、大多数公共场所重新开放以及拥挤的选举集会被认为是造成病例数上升的原因。法萨胡丁表示,2月份曾出现过警示,但“我们没有统一行动”。

    资料图:印度新德里的核酸监测点,一名卫生工作者因疲劳过度倒下。Manish Swarup
    资料图:印度新德里的核酸监测点,一名卫生工作者因疲劳过度倒下。Manish Swarup

  【医疗资源短缺】

  随着疫情的持续恶化,印度的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多地已出现ICU、呼吸机、氧气供应和药物短缺问题。

  首都新德里的感染人数持续上升,正快速成为全国疫情的“重灾区”。当地官员和医生表示,新德里医疗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已经被逼到了极限。

  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的妻子20日确诊,凯吉里瓦尔随即自我隔离。他当晚发推文说,新德里一些医院的氧气供应“只能再撑几个小时”。新德里卫生局长詹恩则促请联邦政府,“恢复氧气供应链以避免重大危机”。

  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氧气储存厂21日突然发生泄漏,导致当地一家医院的氧气供应中断,导致至少22名患者死亡。

  报道称,事故发生时,医院里共有171名病人,有22名依靠呼吸机的患者因此缺氧死亡。一些新冠患者家属直言,正是“氧气供应不足”夺去了他们亲人的生命。

  此外,许多印度城市都报告医院床位短缺,全国各地都有令人不安的报道称,有人在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情况下死亡。多地政府表示,他们正在建造新的设施,但专家表示,这很难跟上感染人数上升的速度。

  【变种病毒凶猛】

  印度3月25日宣布,从不同地区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双突变”变种。病毒学家贾米尔(Shahid Jameel)解释,病毒刺突蛋白关键区域的双重突变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

  他说,病毒的变异是确诊病例激增的唯一“合理解释”。英国卫生官员正在调查双突变是否更容易传播并能避开疫苗影响。

  20日晚,印度总理莫迪发表电视讲话称,印度遭受的“新冠疫情风暴”令医疗体系面临崩溃,但政府已努力确保医用氧气的生产和供应。他呼吁民众不要惊慌,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非紧急情况不要出门。

  莫迪还强调,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应尽力避免”,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