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意欲何为?

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意欲何为?

2021年04月2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澳大利亚撕毁与中方“一带一路”协议 外交部:严正交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报道,4月21日,澳大利亚外长宣布,该国撕毁中国同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中国驻澳大使馆迅速做出回应,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22日,中国外交部也表态称,澳方的政治操弄和无理行径将伤害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信心,也会使澳自身形象受损,对此表示批评。

驻澳使馆发言人表态。图片来源: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官网
驻澳使馆发言人表态。图片来源: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官网。

  【澳方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表态称,“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方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利于深化双方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维州经济发展,增进维州人民福祉。

  澳方此举,是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它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开历史倒车,损人不利己】

  除了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澳大利亚政府还撤销了维州与伊朗、叙利亚的两项协议。

  澳外交部长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认为这四项安排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佩恩表示,澳政府审查了1000多项与外国签订的协议。

  她说:“这是为了确保我们各级政府的外交政策一致”,“不是针对任何国家,更不是为了损害澳大利亚与任何国家的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澳方最近审查了1000多项协议,最终决定撤销四项,其中两项涉及中国,“不针对特定国家”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汪文斌指出,近年来,澳方以模糊不清、毫无依据的所谓“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为由,做了大量破坏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两国互信和民意氛围的事。其政治操弄和无理行径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将伤害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信心,也会使澳自身形象受损。

  对于澳大利亚的“毁约”决定,一些澳专家警告称,莫里森政府现在需要应对包括中国“经济反击”在内的后果。

  【澳首次动用《对外关系法案》】

  2019年10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旨在加强当地同中国在基础设施、创新、老龄问题和贸易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此举引起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不满。他批评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没有顾及澳国内反对迎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意见”。

  澳大利亚国会2020年12月通过《对外关系法案》,授权外交部长能够制止海外政府与澳大利亚八个州和领地,以及地方当局和大学等机构之间,新增的和先前签署的协议。

  当时,莫里森否认了这类法律主要是针对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次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首次使用新权力,取消州和领地政府、地方市府和公立大学与其他国家之间签订的协议。

  维州政府一名发言人回应称,“《对外关系法案》完全是联邦政府的事”,“维州将继续努力,创造就业、贸易和经济机会”。(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