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理会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

安理会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

2021年05月08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5月7日电 (记者 马德林)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倡议下,安理会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向安理会作通报时说,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法为基础的行之有效的多边主义,是安全、稳定、和平及繁荣的基石。无论国家大小,多边主义体系惠及所有人。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特殊责任,它能否成功履职关系到整个联合国的成败。他呼吁所有会员国加大力度推动联合国改革,综合施策应对当前挑战。

  王毅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我们应当坚定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他提出四点主张: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公平正义,不要霸凌霸道;要聚焦行动,不要坐而论道;要尊重多样,不要唯我独尊。

  王毅说,联合国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要继续聚焦这一主责主业,推动对话协商消弭分歧,利用斡旋调解定纷止争,通过政治方式化解热点。实施制裁等强制举措必须以穷尽其他非强制手段为前提,以推动政治解决为目标。任何绕开安理会的单边行动都不具合法性,必须加以摒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相信多边主义合作不仅是可能的,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时,多边主义仍然是最有效的工具,美国将通过参与多边组织、同他国合作等方式应对这些挑战。他还说,美国的目标是维护现有的国际秩序,而不是通过这一秩序压制任何其他国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批评说,欧美一贯采取单边制裁等手段“惩罚他们不喜欢的政权或剪除异己”。他呼吁所有国家遵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来制定外交政策,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国际纠纷。

  英法等其他安理会成员代表亦表示,各国应坚守联合国的价值理念,在应对疫情、反恐、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开展多边合作。

  王毅以安理会主席身份总结发言时说,各国都强调了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都表达了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必要性,都重申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紧迫性。这些是各国发言中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本次会议达成的最大共识。他指出,国际规则必须由各国共同制定,而不能被少数国家或国家集团所把持。中方相信,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将指引我们走出疫情阴霾,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