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大会紧急审议巴以冲突问题

联合国大会紧急审议巴以冲突问题

2021年05月21日 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5月20日电 (记者 马德林)第75届联合国大会20日举行会议,紧急审议巴以冲突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说,近期巴以局势严重恶化,冲突方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地带,水、电等基础设施遭破坏,居民住宅被毁,当地人道主义局势严峻。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正在筹划利用中央应急基金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基金为当地提供援助。

  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呼应古特雷斯停火止暴的呼吁,指出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政治僵局以及缺乏对话是巴以局势动荡的根源。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力度,推动巴以通过谈判,按照“两国方案”实现和平共处。

  巴勒斯坦代表说,以方所谓“自卫”行动大多数都发生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以“自卫”为借口对巴勒斯坦实施军事打击站不住脚。国际社会应采取更有力措施制止以色列的不法行为。以色列代表则称,攻击以色列的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同恐怖主义有瓜葛,以色列自卫行动完全正当,并将继续采取措施保护人民安全。

  与会代表普遍呼吁冲突方立即停火止暴,采取切实措施缓和紧张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举行4次会议,并提出主席新闻谈话草案,推动当事方停止敌对行动,尽快缓解紧张局势。中方将继续支持安理会采取行动,结束当前危机、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约旦、土耳其等国代表批评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超出必要限度,攻击媒体机构的行为不可接受;此外,以色列国内极端主义抬头,对巴勒斯坦人的攻击是当前严峻局面的导火索。

  英法等欧洲国家代表及欧盟代表均谴责针对以色列平民的火箭弹攻击,认可以色列有权自卫。但他们同时敦促以色列保持最大程度克制,使用武力时必须保护平民,坚持对等和成比例原则。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美国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保护平民、医疗场所和平民庇护设施,反对所有极端主义。她重申美国希望以色列采取措施缓和局势的立场,表示美方将继续通过各种外交渠道推动巴以问题持久、和平解决。

  据联合国方面统计,巴以此轮冲突以来,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中丧生,其中包括至少60名儿童;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发射的火箭弹则造成至少12人死亡。(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