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媒:疫苗交付纠纷升级 欧盟向阿斯利康提出巨额索赔

英媒:疫苗交付纠纷升级 欧盟向阿斯利康提出巨额索赔

2021年05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欧盟已请求法庭命令阿斯利康支付潜在高达数十亿欧元的损害赔偿金,如果该公司未能最迟在6月增加其新冠疫苗的交付量。

  报道称,欧盟的一位律师26日告诉布鲁塞尔的一个法庭,如果该公司未能在6月底之前供应额外的2000万剂疫苗,欧盟委员会要求该公司为每剂疫苗支付每日10欧元的罚款。

  这一要求是欧盟委员会发起的诉讼的一部分,目的是迫使阿斯利康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9000万剂疫苗,而不是目前计划的7000万剂。

    意大利巴勒莫, 人们在医院有序接种预防新冠的疫苗。图片来源:ICphoto
    资料图:意大利巴勒莫, 人们在医院有序接种预防新冠的疫苗。图片来源:ICphoto

  《金融时报》称,这起诉讼标志着欧盟与该公司围绕3亿剂疫苗合同持续交付短缺而发生的纠纷升级。

  欧盟的律师拉斐尔•贾弗拉里在布鲁塞尔的法庭上表示,该公司“甚至没有尝试遵守其与欧盟订立的合同”。

  最初,各方预计阿斯利康将在今年前六个月向欧盟供应多达3亿剂疫苗,但由于生产问题,这一预测被下调至仅1亿剂。欧盟委员会请求法庭下令该公司将交付量提高至1.2亿剂。

  “欧盟不接受阿斯利康延迟交付疫苗的做法,认为这违反了合同。”欧盟委员会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阿斯利康必须尽快赶上约定的时间表。”

  欧盟主张,阿斯利康应该使用其他生产厂的5000万剂疫苗来弥补交付短缺,这些生产厂在双方订立的合同中被指定为可能的生产来源。其中近4000万剂疫苗是在英国生产的,其余大部分在美国生产。

  阿斯利康坚称,新冠疫苗的生产十分复杂,而它已尽其所能解决扩大生产规模的巨大挑战。该公司始终主张,它做出了合同要求的“最大合理努力”来履行欧盟的交付时间表。

  在上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向欧盟供应疫苗的生产厂遇到生产问题属于“运气不好”;其他生产厂——比如在韩国的生产厂——没有遇到问题。

  令欧盟尤其不满的是,阿斯利康在履行其英国合同方面更加成功。苏博科表示,英国政府与牛津大学签署的原始合同——那是在阿斯利康成为合作伙伴之前——包括优先获得在英国生产厂生产的疫苗的条款。

  阿斯利康主张,它在2020年7月24日的原始投标中告诉了欧盟,英国生产厂只有在完成英国订单后才会为欧盟生产疫苗。

  阿斯利康仍然是欧盟的第二大新冠疫苗供应商,仅次于辉瑞。与许多竞争对手不同,阿斯利康承诺在疫情期间以非营利方式提供疫苗。

  对于欧盟正在加速的疫苗接种工作,欧盟委员会寻求从该公司获得的2000万剂额外疫苗不会产生什么影响。由于某些罕见但潜在致命的副作用,一些国家已限制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丹麦已完全停用这款疫苗。

  但是,随着欧盟争取实现到7月为境内70%成年人(约2.55亿人)完成接种的目标,更多的阿斯利康疫苗将使其拥有更大的供应保障。欧盟目前估计,到6月底它将收到5.19亿剂各种疫苗,包括5500万剂仅需注射一次的强生疫苗。

  欧盟官员已提出,额外的阿斯利康疫苗可以来自尚未批准使用该疫苗的美国等海外生产设施。

  预计布鲁塞尔的法庭将在6月对此案作出裁决。欧盟委员会还已发起另一宗索赔讼诉,针对其所称的阿斯利康在整体上未能履行合同,请求法庭命令该公司支付损害赔偿金。该公司对此主张提出抗辩。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