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媒:便利还是歧视?欧盟“疫苗护照”如何影响旅游者?

英媒:便利还是歧视?欧盟“疫苗护照”如何影响旅游者?

2021年07月0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7日电 7月1日,“欧洲疫苗护照”正式开始生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希望通过该项措施帮助成员国切实恢复行动自由。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刊文介绍了“疫苗护照”如何运作以及如何影响旅游者,并指出,“疫苗护照”的提议在一些国家遭到反对,人们担心疫苗护照可能成为歧视工具。

    当地时间6月30日,意大利都灵,欧盟国家于当天起正式启用数字疫苗护照,迎来应对疫情之路上的又一大举措。旅客到机场后,只需打开手机,出示App版的数字疫苗护照,便可快速完成相关核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盟国家正式启用数字疫苗护照,迎来应对疫情之路上的又一大举措。旅客到机场后,只需打开手机,出示App版的数字疫苗护照,便可快速完成相关核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什么是“欧洲疫苗护照”?

  谁能获得该证明?

  “欧洲疫苗护照”即欧盟新冠数字证明(EUDCC)。该数字证明的目的是允许所有接种了新冠疫苗、最近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最近从新冠中康复的人,在欧洲大陆自由活动。它被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以及冰岛、挪威、瑞士等其他欧洲国家承认。

  任何允许已接种疫苗的旅行者避免限制(如检疫)的成员国,都必须在相同条件下接受其他欧盟国家的证明。

    当地时间6月30日,意大利都灵,欧盟国家于当天起正式启用数字疫苗护照,迎来应对疫情之路上的又一大举措。旅客到机场后,只需打开手机,出示App版的数字疫苗护照,便可快速完成相关核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盟国家正式启用数字疫苗护照,迎来应对疫情之路上的又一大举措。旅客到机场后,只需打开手机,出示App版的数字疫苗护照,便可快速完成相关核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盟司法专员雷恩得斯在出示该证明时表示,该证明旨在确保有可能“2021年夏天在最少的限制下进行安全旅行”。

  欧盟委员会在其网站上解释说,该证明必须发给所有欧盟公民及其家庭成员,无论其国籍是什么。

  该证明还适用于居住在欧盟的外国人和获准前往欧盟成员国旅行的游客。

当地时间6月15日,随着德国新冠疫情进一步趋稳,多个联邦州均进一步推进“解封”,放松此前采取的防疫措施。柏林市政府当天亦公布了包括放松口罩强制令在内的一系列“解封”措施。目前,柏林市内的餐馆和酒吧等的户外座位已不再需要消费者出示新冠检测阴性报告。图为柏林一家越南菜馆有大批用餐者临街就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6月15日,随着德国新冠疫情进一步趋稳,多个联邦州均进一步推进“解封”,放松此前采取的防疫措施。图为柏林一家越南菜馆有大批用餐者临街就座。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成员国负责收集信息

  如何影响旅游者?

  报道称,欧盟将“疫苗护照”收集信息的责任留给了各个成员国。每个成员国还将确定,符合最低要求的第三国非必要旅客的入境方式。

  例如,西班牙和德国已经向能够证明自己在抵达前至少14天内接受了最后一剂疫苗的游客开放了边境。

  一名欧盟发言人告诉BBC,尽管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旅行者如何入境,但大多数国家将等待第三国提供的新冠数字证明到位。

  他说:“这可能是一个‘对等’决定:当委员会确信第三国发放的证明符合欧盟系统共用的标准和体系时,它可能会作出决定接受那些证明。”

  欧盟的说法意味着,欧洲大陆以外国家的证明,将来可能符合与欧盟新冠数字证明相同的条件。

  发言人同时指出,对于居住在其他国家并在那里接种疫苗的欧洲公民,他们能够申请数字证明。

  “在非欧盟国家接种疫苗的欧盟公民可以向其国籍或居住地的成员国申请”,“如果有可靠的疫苗接种证据,如果卫生系统结构允许,就会发放欧盟新冠数字证明。要了解更多信息,公民可以前往国籍成员国或居住地”。

  伴随质疑与批评

  “疫苗护照”是歧视?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设立“疫苗护照”的想法一直遭到反对,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歧视。

  有人认为,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不受限制的旅行,而其他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不是疫苗接种优先群体,将继续接受强制隔离等严格措施的限制。

  对于疫苗如何有效防止接种者成为病毒的携带者或传播者,也存在疑问。

  世卫组织就表示,它正努力为旅行安全“创建一个可靠的国际框架”,而且疫苗不应成为一个条件。

  欧盟则表示,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都将受益于该证明,因为它也涵盖了那些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或已从感染中康复的人。

  在数据保护方面,欧洲当局坚持认为,信息将只有基本信息,如姓名、出生日期、发放日期和与疫苗或检测有关的数据。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