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总统中12枪死,枪手伪装美特工 海地深夜上演谍战片

总统中12枪死,枪手伪装美特工 海地深夜上演谍战片

2021年07月0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8日电 (张奥林)深夜,一国总统在自己的住所遭到暗杀,听起来像是谍战电影里的桥段。然而,当地时间7月7日,这一幕却在海地真实发生——该国总统莫伊兹在总统官邸遇袭身亡。有消息称,总统身中12枪后死亡。

  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围绕事件前后释放的消息出现矛盾,一度有消息称总统夫人身亡,其后又称她重伤但还活着,被送往美国就医;还有消息称凶手自称美国特工,美国方面忙不迭站出来撇清关系。事件疑云重重,海地局势,更陷入一片混乱。

资料图:海地总统莫伊兹。
资料图:海地总统莫伊兹。

  疑云重重!

  暗杀者自称美国特工

  暗杀发生在当地时间7日凌晨1时左右,一批身份不明的人员径直闯入莫伊兹的住所行刺开枪,莫伊兹遭受致命伤,身中至少12枪后死亡。

  案发后,海地警方立即对凶嫌展开追捕。不到24小时内,警方就宣布击毙了4名“雇佣兵”,拘留了2人。

  然而,嫌犯的身份,和他们背后的主使者都尚未水落石出。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两个线索值得关注。

  一是凶手是操着英语和西班牙语。要知道,海地是一个法语国家,这很有可能证明,凶手是来自海地以外的国家。

  第二点,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在事发后曾报道称,根据附近居民拍摄的视频,袭击者自称是美国缉毒局(DEA)特工,视频中可以听到一个有美国口音的人拿着扩音器说着英语:“DEA行动,所有人蹲下。DEA行动,所有人后退,蹲下。”

  不过,海地驻美大使埃德蒙称,海地政府推测凶手为外国雇佣分子,但并不真的是美国缉毒部门的特工。

图为法医调查员带走一袋从海地总统住所收集到的弹壳。
图为法医调查员带走一袋从海地总统住所收集到的弹壳。

  前景堪忧

  海地局势或将乱上加乱!

  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海地,政局常年不稳。刚被刺杀的莫伊兹于2017年2月就任总统后,已先后撤换7名总理。现任总理约瑟夫其实在2021年4月才走马上任,职务还是临时总理,起到过渡看守的作用。

  不仅如此,海地的经济情况和社会治安也连年恶化,恶性循环的生存状况,使得大量民众无栖身之地,经年累月只能住在帐篷里。生存条件恶化的同时,帮派暴力及绑架勒索案件也在激增。

  很难想象,如今这个被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蔑称为“Shithole”(粪坑)的国家,早在1804年就摆脱了殖民统治,并建立了全球第一个黑人共和国。

  然而,建国后的海地却没能抓住时间窗口好好发展,这其中不仅有海地自身的问题,还与旁边的强邻——美国脱不了干系。

资料图: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
资料图: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

  1915年5月,海地发生政变,国内政局动荡。美国瞅准时机,在两个月后入侵海地,这一待,就是20年。在这期间,海地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海关,被置于美国控制之下。

  虽然在二战后的一段时期内,海地国内政局相对稳定,但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海地又陷入了“老样子”——政变频发。

  1994年6月到7月间,美国再次入侵海地,驻海地美军最多时一度多达两万人。

  可以说,每每在海地陷入政局动荡之际,美国就在其身后“蠢蠢欲动”。也难怪,嫌犯自称美国特工犯案的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又一次担忧。

  不过,白宫很快站出来,撇清与暗杀的关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先是将这场暗杀称为“可怕的袭击,悲剧性的袭击”,后又表示“如果进行调查,我们将以任何方式为海地人民提供帮助。”

据法新社报道,莫伊兹遭暗杀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据法新社报道,莫伊兹遭暗杀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海地进入全国哀悼

  第一夫人“死而复生”?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总统被杀,冲击不可谓不大。当地时间7月7日,海地总理约瑟夫宣布海地进入戒严状态,将进入全国哀悼,为期15天,时间从7月8日至22日。

  在此期间,全国降半旗志哀,娱乐场所关闭,广播电视节目须符合哀悼日主题。

  总统遇刺这样的大事,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现场消息的混乱。当地时间7日,海地驻美大使埃德蒙表示,此前已经被证实死亡的海地第一夫人玛蒂·莫伊兹还活着,不过情况危急,目前正被送往美国迈阿密接受治疗。

  海地国家警察总长莱昂·查尔斯表示,海地警方正在首都太子港展开行动。此次暗杀的真相,或许将随着嫌犯的被捕和调查的进行,慢慢浮出水面。

  然而,海地要想寻求一个安稳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来源: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网站截图

  海地与中国无外交关系

  中方发领事提醒

  海地与中国无外交关系。

  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网站7日发布领事提醒称,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其寓所遭不明武装人员袭击身亡,警方尚未确定嫌疑人身份。

  中国驻海地商代处提请旅海中国侨胞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防范,谨慎规划出行。如遇突发情况需得到帮助,请拨打驻海地商代处领保电话:+50937132489/+50938555867。

  背景资料

  海地国家状况

  海地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北部,面积2.78万平方公里,首都太子港;

  海地人口1150万(2020年),95%为黑人;

  海地合法登记的政党逾百个,执政党名为“光头党”。2016年11月20日,“光头党”候选人莫伊兹在大选中获胜,2017年2月7日就任海地总统一职至遇袭去世;

  海地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任期不超过两届。修改宪法须经参议院和众议院各2/3成员的同意。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