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尔塔毒株肆虐美国防疫面临严峻挑战

德尔塔毒株肆虐美国防疫面临严峻挑战

2021年07月12日 05:53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德尔塔毒株肆虐美国防疫面临严峻挑战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本报记者 吴琼

  德尔塔毒株目前已被世卫组织标记为“需要关注”的新冠变异病毒之一。近期,美国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持续增加,全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又有抬头趋势。随着大量民众出行,专家担忧可能导致变异病毒传播进一步蔓延,给美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严峻挑战。

  病例数量激增

  据报道,目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美50个州均已出现,美国的南部和中西部地区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激增。佛罗里达州的疫情形势尤为严峻,目前全美新增病例中有17%来自该州。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详细介绍了德尔塔毒株。这一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起初被媒体称为“双突变”病毒。这种新的变异毒株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世卫组织将其命名为B.1.617,并在5月31日用希腊字母δ(德尔塔)命名。

  谭德塞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发现的传播能力最强的新冠变异病毒,主要在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迅速传播。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德尔塔毒株与英国发现的“阿尔法”变异病毒遵循相同的模式。他称,“与英国的情况类似,‘德尔塔’目前是我们努力摆脱新冠疫情的最大威胁。”

  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称,德尔塔毒株极易导致“超级传播”。病毒基因测序显示,美国一些地区的测序病毒中有近五成是德尔塔毒株。

  苏格兰的一项研究也提出,德尔塔毒株有可能增加患者入院治疗的风险。但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德尔塔毒株会导致新冠致死率上升。

  据美疾控中心根据现有几种变异毒株导致的感染病例数量分布预测,德尔塔毒株所致的感染病例所占比例在本周将达到美国新增病例总数的26.1%。

  疫苗接种率低

  与此同时,美国疫苗接种进度出现减缓迹象,美国没有完成总统拜登此前宣布的在7月4日独立日前让70%的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目标。

  福奇表示,近一个月以来,美国99.2%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患者没有接种过疫苗。他补充说,其实感染者中很多人是完全可以避免死亡悲剧的,陷入绝境的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没有接种疫苗。

  美疾控中心研究显示,目前美国18岁至29岁群体的疫苗接种率较低,18岁至39岁群体的接种意愿最低。

  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30%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而且永远不会接种。在这一群体中,73%的人认为美国官员夸大了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风险,79%的人认为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很小或没有。

  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乔纳森·莱纳表示,出现疫情反弹的州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都相对较低,“在我的医院里,已经有很多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年轻人。”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科教授威廉·沙夫纳表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有可能成为病毒的“变异工厂”。

  公共卫生部门数据显示,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区受德尔塔毒株侵袭的风险很高。以密西西比州为例,该州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比例不到30%,并且过去一个月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中,超过90%为未接种疫苗人群。

  美国疫苗专家保罗·奥菲特指出,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今年冬季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再次激增。

  呼吁摒弃分歧

  据悉,为遏制德尔塔毒株传播,联邦政府将派遣多个特别小组,为感染高发地区或高风险地区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及抗疫物资。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5月发表报告说,研究人员分析4月5日至5月16日之间的数据发现,接种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第二剂两周后,能够有效防止人们感染德尔塔毒株后出现症状。如果接种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疫苗,防止感染德尔塔毒株后出现症状也会有一定效果。

  美疾控中心称,目前获批在美紧急使用的3款疫苗能对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变异病毒感染提供保护效力。

  福奇表示,美国拥有对抗病毒的工具,拥有足够的疫苗,有能力为所有美国人接种疫苗。呼吁民众摒弃分歧,认识病毒才是人类共同敌人,尽快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警告称,虽然疫苗针对目前的病毒仍有效,但将来病毒有可能出现一系列突变,从而导致疫苗实际上失去效力,这正是人们需要确保预防的情况。

  专家警告称,变异新冠病毒不断复制传染给更多人后,最终形成新的变种。未接种疫苗的人为变异病毒的不断复制提供了机会。

  沙夫纳说,“未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新冠病毒繁殖和进化的机会就越多。”他指出,变异病毒在感染病毒的人体内进化时,可能会发生变异,并且还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突变。

  专家表示,公众尽快接种疫苗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德尔塔毒株已成为美国现在传播的主要新冠病毒毒株。如果疫苗接种不能快速推进,还可能演变出更加危险的变异病毒,导致更多的感染病例。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