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首富“上天” 富豪界太空带货,10分钟破两项纪录

世界首富“上天” 富豪界太空带货,10分钟破两项纪录

2021年07月2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1日电(刘丹忆)美国中部时间20日,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创始人贝索斯等一行4人,搭载“新谢泼德”号火箭,完成了一次短暂的太空之旅。

  世界首富亲身冒险,同行者中两人还打破了“最年长登上太空”和“最年轻登上太空”的纪录。如此看点满满的太空之旅,不仅吸人眼球,背后还蕴藏着无限商机。

当地时间7月20日,亿万富豪贝索斯搭乘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波德”号火箭,从位于得州的一个发射台升空,开启太空之旅。
当地时间7月20日,亿万富豪贝索斯搭乘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波德”号火箭,从位于得州的一个发射台升空,开启太空之旅。

  【这是一次冒险,这是“最好的一天”】

  说到太空旅行,多数人想到的画面,可能是航天员搭乘宇宙飞船绕着地球转,在无重力环境飘浮几天,这种叫做轨道太空飞行。

  而贝索斯一行的亚轨道太空旅行并不是这样。

  他们到达地表上方100公里的外层空间后,马上回来,旅行全程大概10分钟。

  也就是说,你可能还堵在早高峰的路上一动没动,他们就已经从太空回来了。

资料图:2018年4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范霍恩附近,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号亚轨道飞行器。(视频截图)
资料图:2018年4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范霍恩附近,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号亚轨道飞行器。(视频截图)

  “新谢泼德”号飞行器飞行时速约为3700公里,是音速三倍。来到飞行轨迹顶端时,太空舱会与火箭分离,并继续往上飞,在飞行轨迹顶端上方徘徊,让乘客享有三分钟左右的无重力体验。

  这有点像我们坐过山车来到轨道顶端、即将尖叫俯冲时,感受到的无重力体验扩大版。

  在无重力体验时间里,乘客可以通过大型观察窗,欣赏地球。

  当然,太空旅行带来的新鲜感和刺激感,是过山车无法比拟的,贝索斯也承认,“这是一次冒险”。

  完成太空之旅、成功返回地球后,贝索斯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最好的一天”,他激动地表示。

资料图:贝索斯。
资料图:贝索斯。

  【“从5岁开始,我就梦想着去太空旅行”】

  相信许多人小时候都在题为《我的梦想》的作文中,畅想过当一名宇航员,遨游太空。

  5岁的贝索斯,也有过同样的想法。

  如今,他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7月初正式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的贝索斯,是个不折不扣的太空迷。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看到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和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就对太空产生了浓厚兴趣。

  高中毕业,同龄人在考虑读哪所大学时,18岁的贝索斯已有了“计划为200万至300万人在地球轨道上建造太空酒店、游乐园和殖民地”的想法。

  在人类首次登月52周年之际,57岁的贝索斯终于实现了飞往太空的梦想。

登上太空的贝索斯一行4人。图片来源:“蓝色起源”社交账号截图
登上太空的贝索斯一行4人。图片来源:“蓝色起源”社交账号截图

  此次飞往太空的4人,除了贝索斯和他的兄弟马克,另外两人分别创下“最年长登上太空”和“最年轻登上太空”的纪录。

  82岁的美国老人冯克,曾在1960年代曾经接受过宇航员培训,但当时美国政府、军方和太空总署对女性成为太空人持保留态度,冯克和其他接受培训的女性最后都没能进入太空。

  贝索斯在邀请她时说:“没有人比你等得更久了。”

  相比于等了60年才圆梦的冯克,18岁的大学生达蒙无疑幸运得多。

  此前,一位神秘旅客豪掷2800万美元拍卖下最后一个位置,但因日程冲突而退出此次旅行。

  达蒙的父亲是荷兰私募股权公司萨默塞特资本合伙公司首席执行官,本来通过竞拍获得了蓝色起源第二次太空旅行的座位,但因中标者的退出,得到了首次太空旅行的机会,他将机会给了儿子。

  蓝色起源CEO鲍勃•史密斯称,达蒙代表了将建设通往太空之路的新一代。

  “飞往和进入太空只需要10分钟,但我知道这将是我生命中最特别的10分钟。”达蒙难掩兴奋之情。

三巨头掀起商业太空旅行竞争。(制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三巨头掀起商业太空旅行竞争。(制图:中新网)

  【向钱看:富豪也“内卷”,“带货”赚吆喝】

  就在贝索斯飞往太空的9天前,维珍银河创始人布兰森已抢先一步,乘坐自家的“团结”号太空船,完成了太空之旅。

  超级富豪争相上太空,难道是觉得地球生活太过无聊,充满未来感的太空才有意思?

  非也!他们的太空之旅,恐怕不仅是为了看宇宙的美景,而是更看重了背后的“钱景”。

  太空旅行正成为高科技公司争相投入的新兴产业。蓝色起源、维珍银河、SpaceX这三大巨头,在2021年争相推出“民间太空之旅”,试图在商业太空旅行领域拔得头筹。

  超级富豪们也躲不开“内卷”,他们一边卖力吆喝,一边亲自“带货”。

  分析称,将世界首富和商业界最知名人物之一送入太空,是将太空旅行作为探索、工业化和投资的一个巨大广告。

  花旗银行预计,太空旅游产业在2030年将达到30亿美元。而摩根士丹利给出的判断更为乐观,认为到2040年,该产业将增长至超过1万亿美元。

资料图:2021年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搭乘自家太空船上太空一游。
资料图:2021年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搭乘自家太空船上太空一游。

  “从太空看地球,改变了你。也改变了你与这个星球、与人类的关系。”贝索斯表示。

  然而,数十万、乃至上千万美元的“船票”价格,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太昂贵了。

  有网友就感慨:“当我为去海滩度假努力攒钱时,布兰森轻易就飞上了太空……”

  对于任何一个新开拓的市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需要分担沉重的早期研发成本。而市场价格下行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市场规模的扩大,二是足够充分的竞争。

  富豪们打头阵的太空旅行大幕已缓缓开启,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不知道何时才能将科幻变为现实。(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