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非学者: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

南非学者: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

2021年07月30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南非学者: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30日电 (记者 王曦)南非当地时间7月29日,南非茨瓦内理工大学教授兼英国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和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马莫·穆奇在南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对新冠疫情的反思》的评论文章,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

  马莫·穆奇指出,应该以科学的方式而不是政治的方式进行病毒溯源。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不应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应紧密合作,寻找新冠病毒的真正起源。同时,各国还应紧密合作,对本国公民和世界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我们不得不把疫情期间的损失归咎于某些人或某些国家,应该是那些不关心本国人民且没有采取正确行动遏制病毒传播的个人或国家,而不是指责那些病毒起源的国家。”

  马莫·穆奇还表示,疫苗民族主义和竞争是抗疫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不应让任何需要疫苗的国家掉队,也不应忘记任何等待接种疫苗的人。否则,全球抗疫努力将被破坏,疫情也将永远不会结束。

  南非国家电视台网站也于日前刊登前政治主编马库伊的评论文章,要求西方政客停止干预病毒溯源,让科学家不受阻碍地进行溯源研究。

  马库伊指出,随着拜登政府要求情报部门调查病毒起源,人们有理由担忧美国正在将中美政治分歧强加于溯源而使其政治化。现在不是摆出政治姿态以及指手画脚的时候,而是运用智慧以确保我们收集科学证据的时候。

  马库伊表示,病毒溯源非常复杂,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武汉暴发疫情之前,欧洲和美洲已有人发现类似症状。病毒无国界,作为负责任的科学家,应在溯源工作中保持合作、公正、开放、透明态度,“要科学,不要指责”。

  马库伊强调,现在应该由科学家说,而请政治家们倾听。疫情仍在肆虐蔓延,人们迫切希望一些有权势的政客,尤其是华盛顿的政客,能够允许世界卫生组织不受阻碍地继续工作。(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