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美国鼓噪“实验室泄漏论”:既是政治炒作,也是欲盖弥彰

中新网评:美国鼓噪“实验室泄漏论”:既是政治炒作,也是欲盖弥彰

2021年08月0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美国专家:病毒溯源被政治化是错误的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题:美国鼓噪“实验室泄漏论”:既是政治炒作,也是欲盖弥彰

  作者 起承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就美国议员散布新冠病毒溯源虚假信息答记者问时说,有关报告完全基于编造的谎言和歪曲的事实,拿不出任何证据,毫无可信度与科学性可言。美方有关议员的行径纯粹是出于政治私利而污蔑抹黑中方,对他们这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从“情报特工溯源”到“政客溯源”,美国一次又一次炮制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的谎言,消耗着自己的国际声誉,浪费着全世界协同抗疫的宝贵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威胁,却被美国政客当成是攻击中国的“良机”。7月27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联同其他三名参议员就新冠病毒溯源相关内容致信美国总统拜登。他们向拜登提出:如果你觉得(情报部门)90天的调查期不能得出高度可信的结论,我们敦促你指示情报部门继续保持这次调查的优先级,直到可以得出可信的结论为止。在信中,他们不仅极力抹黑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中所作的贡献,还毫无根据地把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作为重中之重,大有不把中国“定罪”不罢休的势头。

  8月2日,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再次就病毒溯源问题攻击中国。

  本意旨在帮助人类预防未来类似病毒传播的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却成了美国部分政客恶意操纵攻击中国的棋子。美方的行径不尽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就连美国普通民众也纷纷表示,这既是政客们的政治炒作,也是欲盖弥彰。

  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客们第一次用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来攻击中国了。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几位美国反华政客日前起草了一份针对中国的新“法案”,目的便是渲染和炒作所谓的“新冠病毒是中国人为制造的”这一阴谋论。

  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数已超2亿。美国依旧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且疫情又现严重反弹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德尔塔毒株感染已占美国新增确诊病例的93%以上。在美国中西部一些地区,德尔塔毒株感染所占比例更高,在艾奥瓦州、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的占比甚至超过了98%。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美国政客们依然不遗余力制造谎言,用离谱的行为来转移民众注意力,妄图以此来掩盖其失败的抗疫政策。面对美国政客们一再抹黑中国,视美国民众健康为无物的行为,一位名为“Adam”的美国网友评论说:“他们永远在做他们认为政治上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却从来不管他们的选民到底要什么。”

  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勾连上美国国内错综复杂的种族、经济、民生等问题,美国政客们纷纷抛出自己的“绝招”,从动用情报机构“溯源”,到胁迫世卫专家,再到直接发布虚假“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等,都显示出为了对中国搞“有罪推定”,美国政客们越来越荒唐无稽,也越来越不择手段。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对于一些美国政客来说,“反华”是他们最鲜明的政治标签,给中国“泼脏水”能够有效且快速地积累政治资本。在党争激烈的美国政治生态中,“将坏事归咎于中国”几成两党潜在的共识。

  但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中国一直在全力支持新冠病毒的科学溯源工作。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报告做出了权威、科学的结论:实验室泄漏病毒极不可能。如果美国政客们真的“心底无私”,就理应接受国际社会的合理质疑与监督,大大方方接受世卫组织与国际科学家到美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毕竟美国暴露出的疑点越来越多。

  俗话说,清者自清。若美国相关实验室从未进行过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研究工作,又怎么会如此惧怕科学的、合理的溯源调查工作呢?(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