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震过后风暴又袭 千疮百孔的海地在哭泣

强震过后风暴又袭 千疮百孔的海地在哭泣

2021年08月19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强震过后风暴又袭 天灾人祸难获喘息

  千疮百孔的海地在哭泣

  在全球紧盯阿富汗变局之时,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弹丸岛国海地,几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几天前,一场7.2级的大地震把这个被世人称为“绝望之国”的地方推向了更加绝望的境地。

  海地民防局17日最新数据显示,这场地震已造成至少1941人死亡,9900多人受伤,数万所房屋和建筑被毁。而热带风暴“格蕾丝”的侵袭,又使该国的灾情更为复杂。

  经济凋敝、政局动荡等困局未解,总统被刺杀的疑云未散,如今又再遭厄运……面对千疮百孔的海地,该国企业家马克·阿兰·布西科特哀叹:“这个国家好像永远无法喘息。”

  遍地哭声 不堪重负

  “我所经过的每一处都能听到痛苦的哭声。”一名海地民众看到人们在废墟中找寻自己的亲人,并不断有尸体从瓦砾中被拖出。

  当地时间14日上午7时29分左右,海地西部尼普斯省发生7.2级地震,震中距海地首都太子港约150公里,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

  位于震中附近的海地南部沿海城市莱凯,是本次地震的重灾区。在市中心,救援人员仍在断壁残垣中寻找幸存者;在郊区,一些伤者躺在自家门口,奄奄一息。

  “我的弟弟在房屋倒塌中死去,我的丈夫双腿受伤住院。”住在西南部城市坎普·佩兰的让·路易斯说,“从地震发生后,我就没换过衣服,什么都没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6日,热带风暴“格蕾丝”的到来又加大了灾民临时避难、救援和灾后修复工作的难度。

  莱凯一处临时搭建的营地遭到了暴雨和大风的破坏。“人们正用任何可以遮盖的物品修复营地。”当地社区负责人马修·詹姆森说,这里有数百人需要食物、住所和医疗服务,“人们正迫切等待政府的援助”。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认为,这场强降雨将大大增加洪水和泥石流暴发的可能性。

  海地总理阿里尔·亨利已经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政府也承诺会尽最大努力提供援助,但海地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眼下,灾区的食品、饮用水、医疗物资、帐篷等都处于紧缺状态。而伤者的骤增也让当地本就匮乏的医疗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我是这附近唯一的医生。”莱凯医生爱德华·德斯廷介绍,拥有近100万人口的莱凯,却只有几十名医生。“在机场附近临时搭建的手术室里,我每天要为至少10名患者进行手术。”

  “目前约有50万海地儿童无法获得住所、安全用水和医疗、营养物品。”联合国儿童权利机构17日表示,此次地震受灾总人数约为120万,其中包括54万名儿童。

  “情况是毁灭性的——房屋被毁,数千人伤亡,其中包括很多儿童。医院完全不堪重负,资源严重短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班牙专家洛雷娜·科巴斯说,“当地人的心理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11年前大地震的糟糕回忆尚未淡忘,新的恐惧却再度降临。”

  乱上加乱 何去何从

  物资和医疗资源短缺不仅显示出地震的强大破坏力,还暴露了海地政府救援工作不到位的事实。这其中自然有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致使道路堵塞等不可抗力因素,但人为原因同样不容忽视。

  “清除瓦砾和搜寻伤员的设备还没到,人道主义援助也没来。”身在太子港的修女莫妮卡讲述了自己的糟糕经历,“武装团伙封锁了从首都到南部灾区的道路”。

  联合国驻海地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指出,由于帮派暴力的存在,救援行动面临限制,“它们阻碍了正常救援工作的开展”。

  西班牙《阿贝赛报》认为,因为贫困,这个国家在面临大自然的考验时常常一筹莫展。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海地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6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悬而未决的总统刺杀事件、党派斗争等政治危机不断、极为严峻的贫困问题及系统性的帮派暴力,都让这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国家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应对不力、困难重重。

  海地面临困境,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国际红十字会的应急响应系统已经启动,正在确认海地的紧急需求。此外,美国、智利、墨西哥、巴拿马、多米尼加、哥伦比亚、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等国也表达了对海地的援助支持。本已深陷乱局,又遭地震重创。海地该何去何从?王若弦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