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专家:疫情“甩锅”是美国历史传统

美专家:疫情“甩锅”是美国历史传统

2021年08月19日 21: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应对消极、迟缓,导致国内疫情反复,一直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美国政客不但不反思自身的失败,却屡屡编造谎言与虚假信息,“甩锅”他国,试图推卸责任。

  对此,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纳森·齐默曼近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刊文说,每当遇到疫情,美国就会把责任“甩锅”给外人,这种做法由来已久。

  疫情以来美政客多借“甩锅”转移视线

  文章指出,疫情初期,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功夫流感”,这种带有明显种族主义色彩的叫法煽动了美国社会一系列针对亚裔的暴力袭击事件。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美国今年已经发生了近万起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

  而近来,佛罗里达州州长、共和党人德桑蒂斯等人又在缺乏证据支撑的情况下,称“美国近期疫情再度恶化、确诊病例飙升‘与拉美移民有关’”,借此转移外界对他们禁止强制戴口罩等政策的批评。

  遭遇疫情“甩锅”是美国历史传统

  文章举例说,早在19世纪,美国就有舆论称“华人移民传播肺结核、麻风病、天花等传染病”,助长了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的推行;

  20世纪初,当数百万南欧和东欧移民进入美国城市时,他们又被指控携带流感等疾病;

  20世纪80年代初艾滋病危机发生时,美国疾控中心将来自海地的新移民列为“特殊高危人群”;

  2014年埃博拉病毒蔓延,一些美国政客又建议封锁边境,呼吁禁止所有来自西非的移民,不管这些移民的国家是否出现了埃博拉病毒。

  美国抗疫史上惯用做法——怪罪外人

  文章指出,美国总是把流行病与外国人以及外来移民联系起来,把他们当作“方便的替罪羊”,免除美国自身对疾病和死亡的责任——美国抗疫史上的一个惯用手法就是怪罪外人。

  “责怪外人比照镜子审视自己更容易”

  齐默曼指出,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在疫苗接种率低的地方而不是移民率高的地方传播最快——推进疫苗接种和采取戴口罩等简单预防措施就能遏制疫情。他在文章结尾感叹:“我们遇到了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但责怪外人总是比照镜子或审视自己破碎的心更容易。”

  俄专家:病毒溯源应调查美国生物实验室

  俄罗斯科学院基因生物学研究所高级科学家阿列克谢·杰伊金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应在全球范围展开,包括核查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物实验室。

  杰伊金指出,近年来,美国的生物实验室多次被曝发生事故,美方必须向世人坦陈自身如何管控生物研究活动。

  杰伊金研究微生物的基因重组已超过15年,他指出美国反对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建立核查机制,同时在公约监管困难的“灰色区域国家”积极开展生物实验——杰伊金指出,生物武器某种程度上比核武器更加危险,因为生物武器可以通过自身复制不断扩散,影响甚至可能遍及全球。

  杰伊金说,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应考虑每种可能性。有人提出,新冠病毒是2019年10月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由美军士兵传至武汉,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他强调,研究多国出现的早期疑似病例十分重要。

  杰伊金反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并指出,关于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说法毫无根据。

  杰伊金还称赞中国在疫情初期第一时间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并采取必要防疫措施。他表示,面对疫情,中国应对得当,力保人民健康,并及时与国际社会共享相关信息。

  西方国家抹黑中国实为掩盖本国抗疫不力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抹黑中国,目的就是转移公众视线,来掩盖本国抗疫不力的事实。

  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3月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西方国家开始意识到中国的抗疫工作做得非常好,而西方国家在整个疫情中的应对是失败的,所以它们制定了新的策略。

  那就是通过攻击中国来转移注意力,西方国家不仅完全不提中国的抗疫表现,反而企图借病毒溯源问题抹黑中国,它们将疫情变成一场政治宣传战用以掩盖中国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