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柬埔寨各界发声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柬埔寨各界发声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年08月3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金边8月3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连日来,柬埔寨政界、学界、华社等群体密集发声,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效。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表示,柬埔寨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应该被政治操纵,否则将影响全球抗疫合作。在溯源问题上,各国不应相互指责,而应团结合作。

  帕西潘表示,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中国以透明方式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等相关地点实地参访,体现了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然而,一些发现新冠早期确诊病例的国家例如美国却并未允许世卫组织派专家前去就病毒溯源开展调查。

  柬埔寨卫生部发布声明,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完全是科学问题。柬埔寨支持以科学方式进行病毒溯源,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对其他国家进行无端指责。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法宝。疫情以来,中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优势特点。中国不仅为世界树立了抗疫榜样,也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无私援助,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发表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并强烈谴责美国企图将溯源政治化以诬陷中国的卑劣行径。声明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而不是情报专家研究。中国在溯源问题上,始终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然而,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利用情报机构编造“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

  声明称,我们支持科学溯源,坚决反对政治操弄。但我们所看到的是,面对全世界人民对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同新冠病毒的联系的重重疑问,美国却讳莫如深,百般回避,只顾着往别人身上泼脏水,诬蔑中国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并指责他国,其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恰恰说明了美国政府的抗疫无能与溯源心虚。我们正告美国政府,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把戏,只不过自欺欺人罢了,不会有出路,只有配合国际社会要求,科学溯源、合作抗疫,这才是对美国人民负责,对全球抗疫负责。(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