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英澳“背后捅刀”法国怒了 澳总理联系马克龙未果

美英澳“背后捅刀”法国怒了 澳总理联系马克龙未果

2021年09月1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7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美英澳三国成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一事,惹怒了法国,因为澳大利亚在有美国帮助其发展核动力潜艇后,转身取消了与法国数百亿美元的潜艇合同。法国外长愤怒地表示,这是“背后捅刀子”、背信弃义的行为,法驻美使馆也因此取消了一场纪念美法友好关系的活动。美国务卿连忙“安抚”法国,澳大利亚总理则表示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电解释未果。

三方会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

  美英澳“背后捅刀” 法国怒了

  15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干了件大事情”,三国建立了名为“AUKUS”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这个三方框架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帮助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

  发展核动力潜艇,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为此,澳大利亚“毫不犹豫”地取消了与法国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潜艇合同。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亲自在与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联合记者会上,确认了已取消与法国的潜艇合同。

  澳大利亚与美英的这一举动,激怒了法国。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对澳大利亚“撕毁”合同感到愤怒,他表示“很生气且愤愤不平”。

  勒德里昂直接把这种行为比作“背后捅刀子”,认为这不是“盟友之间应该干的事儿”。他还说,与澳大利亚建立的信任关系已经被破坏。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不排除索赔 使馆取消纪念庆典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还与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我们于印太地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时,美国选择将法国这样的欧洲盟友从与澳大利亚的结构性伙伴关系中推开,无论是从我们的价值观还是从尊重基于法治的多边主义的角度来看,这显示了一种缺乏一致性的做法。法国只能接受,并表达遗憾。”

  在勒德里昂看来,“这种简单、粗暴、不可预测的单方面决定,倒非常像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会做的事”。

  帕利甚至不排除法国可能因为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合同,而要求澳大利亚赔偿的可能。

  不仅口头讨伐美英澳的行为,法国还采取了实际行动,表达愤怒。

  9月17日,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定举行一场“纪念海角战役240周年”的庆典活动。当年,法国在这场海战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这场海战,也被视为美法友好关系的象征。法国驻美使馆直接宣布,取消庆典,本来已前往华盛顿参加这项活动的法国海军高官,将提前返回巴黎。

资料图: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美英忙“灭火” 澳总理致电马克龙未果

  法国方面还强调,希望澳大利亚和美国给个解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6日连忙表示,法国是印太地区的“关键伙伴”,并强调华盛顿将继续与法国合作。

  路透社称,布林肯这番言论,似乎旨在为平息法国对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宣布成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愤怒。

  布林肯还补充说,在宣布与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项目之前,华盛顿一直与巴黎保持联系。

  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官员表示,直到法国官员看到有关该交易的报道并向美国同行提出问题后,美国人才通知他们。

  澳总理莫里森则解释,美国此前只向英国分享核潜艇技术,所以现在作出了跟5年前不同的决定。毕竟能让美国分享核潜艇技术,是少数美国盟友才有的特权。

  据报道,莫里森原本想在15日当天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他解释,但未果,他说会再尝试致电马克龙。

  澳美继续扩大合作 美军机将轮流部署至澳

  但美澳都没有停下继续合作的脚步。16日,澳大利亚和美国继潜艇协议后,又宣布扩大军事合作,包括将所有类型的美军军机,轮流部署至澳大利亚。

  英国首相约翰逊16日在被问及与澳和美达成一项新的防务协议,破坏了现有的法澳潜艇交易时声称,英国与法国的关系“坚如磐石”。

  另一方面,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说:“我们很遗憾没被先告知,没能参与这类讨论。我了解法国政府会有多失望。”

  不过,另一位欧盟发言人则强调,AUKUS不会对欧盟与英美澳三国的关系,产生影响。(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