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久没飞生疏了?美飞行员秘密报告大量操作失误

太久没飞生疏了?美飞行员秘密报告大量操作失误

2021年10月16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随着航空口岸逐步开放,航班增加,休假一段时日后重回驾驶舱的飞行员却失误频传。单在美国,过去几个月来飞行员秘密报告了数十起操作失误事件。

  一名航空公司飞行员在起飞时忘记启动飞机的第二引擎,幸好他及时终止起飞,避免了一场灾难。另一名停工七个月的飞行员,突然觉察自己没有降下机轮,在离地240米处紧急爬升。还有一名六个多月来首次回到驾驶舱的飞行员,在起飞后朝错误方向飞去。

  飞行员秘密申报的数十起操作失误数据,存储在一个旨在识别新出现的安全威胁的数据库中。这项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出资的监控计划,已有数十年历史,但随着世界各地的飞机重返高空,目前数据发出警示信号。

  咨询公司奥纬(Oliver Wyman)指出,航空公司大幅裁员导致全球约10万名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大大缩减或长期休假。许多人都有一年半以上的时间没有飞行。随着疫苗接种率提升,人们得以恢复旅行,越来越多人担心飞行员的操控不够熟练、缺乏信心或一时健忘可能会导致悲剧发生。

  德国汉莎航空的空中客车SE A380飞机的飞行员乌维·哈特说:“这真的很危急……这个行业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严重事故。”他也是国际航空飞行员协会联合会负责技术和安全标准的执行副总裁。

  哈特称,虽然一些航空公司为飞行员提供了足够的再培训,另一些公司只是提供“最低限度”的复飞训练。他自己从2020年2月以来就没有飞行过。“我们的规定还不够。”

  航空业监控当局也关注这些现象。制定行业标准的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已留意到这几个月来出现的危险。这两个机构以及欧洲最大的航空监管机构都已发布详细培训指南,以协助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实现重返高空的平稳过渡。

  但是,对飞行员的采访以及匿名账户的数据库显示,包括已完成再培训计划的飞行员在内,重返岗位的飞行员的能力和信心参差不齐。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即使再多的课堂或虚拟理论,或在飞行模拟器中的实践,都无法复制驾驶舱的现实压力。这些准备工作也没有充分考虑到疫情对航空机组人员造成的心理、情绪和经济压力。

  一些重返工作岗位的飞行员报告说,曾经帮助他们在驾驶舱内顺畅地遵循程序的记忆丧失了。有人担心自己一旦在高空遭遇危机,还能否头脑清醒地应对。

  一名飞行员承认,半年没飞行的同事,有时会忘记在适当时候将数据输入电脑,或在着陆时不平稳。就算在完成飞行模拟器的训练后,曾经是直接和本能的行动,也需要更多时间和思考才有办法执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