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土耳其拟驱逐美等10国大使,这场外交风波如何收场?

土耳其拟驱逐美等10国大使,这场外交风波如何收场?

2021年10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土耳其总统宣布美国等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宣布美国等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些大使可能会被驱逐出境。分析称,埃尔多安对北约盟友发出这样的挑衅,是因为他们联合呼吁土耳其释放曾参与反政府示威的土耳其商人卡瓦拉。这一外交风波将如何收场?

    当地时间12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不受欢迎的人”

  围绕身陷囹圄的土耳其商人卡瓦拉,土耳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宣布,包括美国和德国在内的十国驻土耳其大使将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他已经向土耳其外交部做出了指令,尽快宣布这一决定。通常情况下,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的外交官将会被驱逐出境。不过埃尔多安并未提到相关的时间期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已经了解这些消息,并正在寻求土耳其外交部方面的解释。”

  柏林外交部方面目前的回应是:“我们已经了解到土耳其总统的相关表态和新闻报道,目前正在和另外九个国家进行密切沟通。”

  除了德国和美国之外,面临驻土大使被驱逐的国家还有法国、加拿大、芬兰、丹麦、荷兰、新西兰、挪威和瑞典。

  卡瓦拉是谁?

  这一场外交风波来自于早些时候十个国家驻土耳其大使联合发布的一份声明,他们要求当局释放卡瓦拉。

  卡瓦拉在土耳其因热衷于慈善事业和资助文化项目而颇具知名度。这名64岁的土耳其企业家、文化资助人从2017年至今一直被拘禁。

  卡瓦拉先后被指控参与组织2013年反政府示威和2016年未遂政变,2017年后被羁押。针对他和另外50名被告的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预计11月底庭审会继续。

  北约盟友关系面临挑战

  围绕卡瓦拉的风波,可能会给作为北约盟友的土耳其与欧盟以及美国之间的关系,造成严重损伤。

  尤其德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才刚刚开始逐渐回暖。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结束总理任期之前的最后一次访问时,还向埃尔多安重申了德土关系的重要性。

  德国自民党、基民盟和绿党的政治人物纷纷对土耳其有意驱逐大使的计划提出谴责。来自绿党的联邦议院副议长席罗特呼吁采取制裁措施,停止向土耳其出口军备。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