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实施紧急状态、总理被软禁 苏丹为何“一夜变天”?

实施紧急状态、总理被软禁 苏丹为何“一夜变天”?

2021年10月2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住宅被军方人员包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甘甜)综合报道,苏丹军方和过渡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持续了数周。就在今天,有报道称,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的住宅被一些军方人员包围,另有数名部长被捕。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过渡总理被软禁 多地网络中断】

  报道称,过渡总理哈姆杜克已被软禁。此外,首都喀土穆所在州的州长也被拘留。通往首都的桥梁和道路被军方中断。

  消息出了没多久,有记者观察到,不少示威者走上了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街头,放火焚烧轮胎,抗议此次“逮捕”行动。

  与此同时,苏丹各地与多家供应商的固网和移动互联网连接也出现了“重大中断”。

资料图: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
资料图: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

  【美国特使称感到“震惊”】

  最新消息称,正在被软禁中的苏丹过渡总理哈姆杜克发表声明,呼吁人民走上街头,以和平方式“捍卫革命”。

  苏丹新闻机构称,哈姆杜克在被软禁地点发表了这个声明,并指出苏丹执政机构和过渡政府成员被捕的“幕后黑手”,是“军方联合部队”。

  就苏丹局势,美国非洲之角特使费尔特曼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对“军方接管过渡政府的报道深感震惊”,并称“这将违反《宪法宣言》和苏丹人民的民主愿望,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费尔特曼还表示,“正如我们反复说过的,任何以武力改变过渡政府的做法都将使美国的援助面临风险。”

2021年10月25日,苏丹喀土穆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火光和烟雾。
2021年10月25日,苏丹喀土穆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火光和烟雾。

  【近期多次爆发抗议】

  这个国家陷入目前局面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苏丹国内近期已多次爆发抗议,而矛盾双方在于苏丹军方与文职官员及其支持者。

  在严重经济危机和生活水平下降的背景下,2019年4月,苏丹军方宣布,推翻巴希尔政权,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

  同年8月21号,过渡期最高权力机构苏丹主权委员会成立,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自动解散。军方代表出任主席。同一天,哈姆杜克宣誓就任过渡政府总理。9月,苏过渡政府成立。

  2020年10月,苏丹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最终和平协议,以结束长达17年的敌对状态。

  然而,近期,苏丹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文职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双方的支持者近日分别在喀土穆举行示威集会。

  【不久前曾有未遂政变】

  在不久前的9月21日,苏丹主权委员会官方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苏丹军队挫败了部分军官发动的政变。”

  据苏丹当地消息,当时,约有40名军官参与了此次未遂政变。参与政变者还曾试图控制国家广播电台。苏丹国内局势据称“已经得到控制”,但冲突的暗潮似乎并未就此平息。

  苏丹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工业落后,对自然环境及外援依赖性强。近年来,苏丹国内物价上涨,货币贬值,财政收入锐减。

  而这一次,苏丹的动荡局势又将持续多久?4435万苏丹民众,何时能迎来稳定与和平的生活呢?(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