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告别皇室成平民 日本真子公主结婚为何受关注?

告别皇室成平民 日本真子公主结婚为何受关注?

2021年10月26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真子公主与小室圭成婚 脱离皇室放弃1.5亿日元嫁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管娜)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日本皇嗣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与小室圭正式成婚。这意味着真子正式脱离皇籍,成为平民。目前,真子已离开秋筱宫邸。长达数年的“公主结婚记”,也暂时告一段落。

  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公主结婚 占领日媒头条

  当地时间26日上午,一则日本真子公主与小室圭结婚的消息,迅速占领多家日媒的头条版面。尽管这桩婚事早有预告,但日本社会对其关注的热度,仍然不减。

  真子公主是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秋筱宫文仁亲王是现任日本天皇德仁的弟弟,也是日本第一皇位继承人。

  此前报道,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士评价真子说:“她作为长女的责任感很强,有自己的主意,但同时也会考虑父母和周围人的想法,从小就有认真和温和的优点。”

  真子曾多次出席日本皇室公务活动,大学就读于国际基督教大学,专修美术和文化财产研究。她还曾隐瞒公主身份,在英国留学。

  10月26日,真子与小室圭出席结婚记者会。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10月26日,真子与小室圭出席结婚记者会。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终于要嫁了 却一波三折

  真子公主与法学院毕业生小室圭是大学同学,2017年9月,二人公开结婚意愿。

  但是,两人迈向婚姻的道路,却并不平坦。

  宣布订婚不久后,小室圭的母亲与人有财务纠纷,欠债至少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且私生活复杂的新闻被传出,招致日本民众的指责。二人婚期延后。

  2018年,小室圭赴美深造法律。

  近期,日本皇室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真子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因为公众“毫不留情地”反对她选择的未婚夫小室圭。

  “她觉得自己作为人的尊严被践踏了,”真子公主的精神科医生说,“她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

2017年9月,真子与小室圭公开结婚意愿。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2017年9月,真子与小室圭公开结婚意愿。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视频截图。

  不大办仪式 婚后成平民将赴美

  2021年9月底,小室圭在时隔三年后回到了日本,两周隔离结束后,他终于见到了他的未婚妻。因为社会对这桩婚姻的态度模棱两可,这对年轻夫妇,不会举行盛大婚礼仪式。

  日本宫内厅也宣布,二人不举行婚礼等任何结婚相关仪式。根据日本宫内厅的声明,真子自愿放弃领取多达1.5亿日元(约合843万元人民币)的“嫁妆”。这在战后的日本女性皇族中,尚属首例。

  10月26日下午,二人召开记者会,小室圭表达了“我爱着真子,想与爱的人度过一生”的意愿。真子也表示,“小室圭是无法代替的存在”。

  日本皇室相关人士透露,真子将在结婚后暂时居住在东京都内,在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前往美国和小室圭一起生活。

  小室圭在美国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他的律师考试结果将于12月公布。真子现在没有护照,婚礼后前往美国,需要申请新护照。

真子离开皇室赤坂御用地的住所,与秋筱宫夫妇及妹妹佳子告别。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真子离开皇室赤坂御用地的住所,与秋筱宫夫妇及妹妹佳子告别。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日本皇室婚姻屡“破例”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真子结婚后,日本皇室目前有5位男性,12位女性,共计17人。

  目前,日本皇室中拥有皇位继承资格的仅有3人,秋筱宫文仁亲王为第一皇位继承人,而秋筱宫的长子悠仁则成为第二皇位继承人。上任天皇弟弟常陆宫正仁亲王已86岁。作为天皇孙辈中唯一的男性,15岁的悠仁,堪称肩负日本皇室“传承的重担”。

  战后,日本皇室成员与民间联姻并不少见,上皇明仁的妻子美智子,就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而近年来,日本多位公主也选择了嫁给平民。

  上皇明仁的长女清子于2005年嫁给一位公务员;其后,侄女典子嫁给一位神社主持的儿子,两人都因婚姻失去了皇族身份。

  日本共同社表示,日本皇族出现多例“破例”的婚姻,让宪法下象征天皇制等意义,再次引起思考。(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