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深一度:“气候警钟”敲响,美国“欠账”该还了

海外网深一度:“气候警钟”敲响,美国“欠账”该还了

2021年10月28日 20:59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开幕前夕,10月26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最新发布的《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发出警告:目前各国上报的最新气候承诺远远落后于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气候升温控制在1.5℃至2℃所要求的水平,这将使世界步入“在本世纪末至少升温2.7℃”的轨道。大自然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作为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美国的“气候欠账”该还了。

  “如惊雷般的警钟”

  今年是该报告连续出版的第12个年头。报告指出,相较上一轮(2015年)承诺,各国上报的更新版国家自主贡献减排目标(NDCs)以及已宣布的其他一些气候变化减缓承诺,仅在原先预测的2030年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基础上减少了7.5%。然而,维持《巴黎协定》设定的2℃温控目标的最低成本路径要求实现30%的减排,而要想实现1.5℃目标,则需要减排55%。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报告给人类社会“敲响了又一记如惊雷般的警钟”。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意味着要想实现1.5℃目标,“需要有目前计划七倍的雄心”。

  截至9月30日,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半以上的120个国家已经上报新版或更新版NDCs,3个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还宣布了新的2030年气候变化减缓承诺,但从数据来看,人类目前做的远远不够。报告指出,为了推动全球步入实现1.5℃温控目标的轨道,截至2030年,世界需要将每年的碳排放量额外减少28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超出了目前更新版NDCs承诺的总规模,也超出了工业、农业、废物和土地利用变化的全球排放量之和。

  世界气候组织(WMO)稍早前发布的年度《温室气体公报》指出,因为新冠疫情,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受到不小限制,2020年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仍创下新纪录,二氧化碳的全球平均浓度达到413.2ppm的新高,此外,甲烷、一氧化二氮等在大气中的浓度也在持续增长。《公报》称,这三种主要温室气体2019年—2020年的年增长率都高于2011年—2020年平均水平。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地球上一次经历类似的二氧化碳浓度还是在300—500万年前,当时气温比现在高2-3℃,海平面比现在高10—20米,“但是当时地球上可没有78亿人”。

  美国应“迈出下一步”

  要防止全球气温上升超过《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各缔约方必须加倍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社会仍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从历史累计数据来看,自工业革命开始,西方国家的碳排放就已经进行,而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起点相对较晚。推动发达国家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是COP26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严肃问题。

  对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横亘在目标与实现路径之间最大的障碍,就是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10多年过去,发达国家仍迟迟未能履行这一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与1000亿美元相去甚远。

  其中,美国是欠账最多的。英国独立智库海外发展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17年和2018年仅贡献了其应承担援助份额的4%,在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更是停止向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提供捐助。拜登政府上台后,曾承诺将原有援助翻倍至57亿美元;9月又宣布将援助再翻倍至114亿美元,但这仍需得到国会批准,在美国两党内斗加剧的情况下,这笔钱何时能够兑现仍是未知之数。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一再无法兑现承诺,德国乐施会高级政策顾问扬·科瓦奇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就表示,“仅仅是捐助国未能兑现承诺就已经足够(给COP26)制造悲观气氛了”,“这将成为会议取得成功最大的障碍”。

  据德国之声10月2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气候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提莫曼斯在COP26前夕承认,发展中国家确实需要这1000亿美元,否则将无力实现减排,并满足民众的需求,“如果我们不能提供资金,我们就不能要求发展中国家做更多”。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批评一些国家在资金支持贫穷国家上“留下缺口”,并呼呼美国“迈出下一步”。

  白宫减排计划遇阻

  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其1751年至2010年间能源和工业部门排放占全球的27.9%。美国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2017年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全世界都在等待,美国为减排拿出更切实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是拜登政府的重点工作领域之一。在今年4月美国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拜登宣布,到2030年美国的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50%。拜登政府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内容,是一项被称为清洁电力的计划。然而,这项成本约1500亿美元的计划,沦为了美国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由于共和党向来对气候变化问题持怀疑态度,长期以来民主党都是推动美国气候议题的主力。然而,本届民主党政府在国会的多数优势非常微弱,特别是在国会参议院两党平分议席,很多关键议题只能依靠副总统哈里斯的一票才能通过,这也意味着,如果民主党不能团结一致,法案就会泡汤。但是,这项对拜登和民主党都非常重要的清洁电力计划,恰恰遭到了民主党参议员曼钦的坚决反对。多家美国媒体都认为,尽管曼钦以包含该计划的大规模基建计划开支过于庞大,美国能源公司已经在转型、联邦政府没必要多花钱等为理由反对,但实际上他更多是在考虑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曼钦代表的西弗吉尼亚州是美国重要的能源州,煤炭更是该州的支柱产业,曼钦本人也与煤炭产业有不小的利益关系。毫无疑问,白宫的清洁电力计划将对该州经济造成不小冲击,进而影响曼钦本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本党“内讧”很可能让拜登的清洁电力计划胎死腹中。这不但意味着拜登想带“成果”前往格拉斯哥的希望变得渺茫,也加剧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信任感。“忧思科学家联盟”(UCS)气候和能源政策主任雷切尔·克莱特斯警告,如果美国不能认真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就很难号召其他国家做出政策改变,从而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前进势头。“人们现在已经很难真正相信美国政府。”美国保护团体“气候领导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泰亚·史密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需要先做很多事情,才有可能令其他国家恢复对它的信心。”(文/老度)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