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晚洄游鲑鱼存活策略研究:濒危物种需保育维持种群多样性

最新晚洄游鲑鱼存活策略研究:濒危物种需保育维持种群多样性

2021年10月2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生态学研究论文指出,采取罕见的晚洄游策略的加州大鳞大马哈鱼比同类种群更可能在出现干旱和海洋热浪的年份中存活下来。这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于环境条件随气候变化不断改变,需要开展保育策略来维持种群多样性,并确保这种濒危物种的长期适应力。

  该论文指出,种群多样性是物种抵抗自然或人为干扰(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干扰)的一种重要方式。鲑鱼的幼鱼会在生命周期中从淡水千里洄游到咸水,而灵活的洄游时间对鲑鱼这种鱼类可能尤为重要。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弗洛拉·科多利亚尼(Flora Cordoleani)和同事通过将春型大鳞大马哈鱼耳骨的锶同位素比值作为地理位置标记,重建了2007年至2018年洄游至加州中央山谷的123条成鱼的生活史。这些鱼在出生后的第一个冬季或春季留在它们夏季出生的淡水溪流中,而不是洄游到海洋。他们的研究表明,这种晚洄游的策略对于物种在干旱和海洋热浪年份中存活下来非常关键。

  晚洄游需要适宜凉爽的河流,而这种河流预计将在今后几年里因气候变化而迅速减少,而且大部分都位于鱼类无法穿越的水坝上方。有鉴于此,论文作者指出,应考虑栖息地连接来维持种群多样性,并认为这将对该物种的长期存续至关重要。(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