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尔塔变异病毒已达希腊首都雅典 下月将迎疫情高峰

德尔塔变异病毒已达希腊首都雅典 下月将迎疫情高峰

2021年10月3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3643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734778例。新增死亡55例,累计死亡15856例。

    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图为游客参观展品。
    资料图: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游客参观展品。

  政府无意扩大强制性疫苗接种范围

  尽管已有多名卫生专家警告称,希腊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将会在近期飙升,但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弗里斯29日表示,政府不打算扩大新冠疫苗强制接种范围。

  他在接受Skai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政府正在与卫生专家委员会商讨关于如何调整防疫措施的政策。如果政府将会出台任何新的措施,那将主要涉及对于所谓的“混合”区域的措施调整。

  他还谈到了希腊医院的收治压力。他说:“目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患者中,96%到90%的人都没有接种疫苗。希腊全境共有1300张重症监护室床位,如有必要我们将会与更多的医院和医生达成合作,加大医疗资源的投入。”

    资料图:希腊雅典,一名警察正在检查司机证件,确定其出行目的。
    资料图:希腊雅典,一名警察正在检查司机证件,确定其出行目的。

  德尔塔变异病毒已达雅典

  根据希腊国家基因组监测网络的数据,在9月29日至10月18日抽取送检的387个样本中,有384个样本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相关。其中包括在雅典中部和南部发现的两个“AY.4.2”德尔塔毒株样本。

  德尔塔毒株亚种AY.4.2,也称德尔塔+(Delta Plus),其传播性比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高10%至15%。它是德尔塔毒株的新子类型,包含两个新的突变——A222V和Y145H。这两个突变出现在刺突蛋白上,而该蛋白位于病毒的外部,可帮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

  目前,全球数十个国家都已经出现了与该毒株相关的新冠肺炎患者。世界卫生组织把AY.4.2列为“须留意”而非“须关注”变种毒株。

  不少卫生专家调,全面接种疫苗至关重要,因为只有接种了新冠疫苗,才能对德尔塔毒株的各类亚种进行有效防御。

  下月将迎来疫情高峰

  雅典医学院微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查克利斯日前预测说,希腊将在11月遭迎来疫情高峰。他说:“今年秋冬季节疫情在希腊的发展可能与去年类似。最先迎来疫情高峰的很可能是北部地区,随后这一趋势将会向全国其他地区蔓延。第五波疫情将在11月份达到顶峰,届时我们会看到激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不过,他指出,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有了疫苗的保护,疫情的形势将会缓和不少。但由于北部的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因此应对这一地区保持高度关注。

  查克利斯还提醒民众说随着流感季的来临,民众不仅需要有新冠疫苗的保护还需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免受病毒侵害。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士也应尽快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

  希腊疫情有望明年年底结束

  希腊卫生政策专家莫夏洛斯29日在接受Skai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为 80 岁以上民众接种新冠疫苗非常重要,并呼吁人们继续遵守防护措施。

  他说:“从世界范围看,我们已经接近让50%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任务。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到明年春季时使得全球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能够达到70%。就希腊而言,疫情的结束时间有望在2022年底时实现。但前提是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否则,希腊摆脱疫情所需要走的道路将会更加艰难。至今,我们仍有很大比例的60岁以上人群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蔡玲)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