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超500万人死于新冠,"毁灭性的里程碑"让富国蒙羞

超500万人死于新冠,"毁灭性的里程碑"让富国蒙羞

2021年11月03日 15:33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网深一度:超500万人死于新冠,"毁灭性的里程碑"让富国蒙羞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2日12时22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超过500万,达到5005683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这一毁灭性的里程碑提醒我们,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失败了,这是全球的耻辱。”美国广播公司(ABC)11月1日称,这场不到两年的危机不仅摧毁了贫穷国家,也让坐拥一流医疗体系的富国蒙羞。

  “最富有的人抢走了面包师”

  全球新冠死亡人数飙升,与当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有直接关系。在非洲各地数百万人还未接种一剂疫苗的情况下,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还在为要不要打疫苗而争论不休,造成大量疫苗浪费。

  《纽约时报》8月发布的一份针对美国10个州的调查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以来,这10个州已经浪费了大约100万剂疫苗,其中加州浪费了64万余剂疫苗,相当于平均每个月浪费5.8万剂;加拿大则为每位居民采购了10多剂疫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英国咨询公司Airfinity的数据称,在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和日本囤积了大量疫苗,这些地方在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接种了疫苗并注射加强针后,还有12亿剂疫苗的盈余。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低收入国家甚至不得不“考虑用半剂量疫苗来覆盖更多的人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1日援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话称,这种差距“令人难以置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反复提到愈演愈烈的“疫苗不平等”。今年9月,CNN援引古特雷斯的话表示,“在全球已接种的60亿剂疫苗中,低收入国家只占2%。”

  据美联社7月19日报道,与美国仅咫尺之遥的海地,直到今年7月才收到第一批援助疫苗;非洲国家塞拉利昂的疫苗接种率到6月才刚刚突破1%。负责为非洲采购新冠疫苗的非洲联盟特使马希伊瓦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这就像一场饥荒,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抢走了面包师”。

  发达国家“口惠而实不至”

  在疫苗分配这一问题上,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更多只是“慷慨承诺”,而少有“实际行动”。美国总统拜登曾于今年6月承诺向贫穷国家捐赠5亿剂疫苗,9月又宣布将再额外捐赠5亿剂,但《纽约时报》10月30日刊文指出,“美国今年将只运送大约3亿剂疫苗, 这不足以有效应对疫情”。

  一再被寄予厚望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也因为资金不足进展缓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显示,COVAX今年的目标是向低收入国家提供20亿剂疫苗,而截至今年8月仅仅运送了2.17亿剂疫苗。经济学人智库(EIU)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尽管发达国家承诺慷慨,但是疫苗捐助只能解决全球很少一部分需求,而且通常没有交付。美联社9月11日刊文称,“欧美各国并不关注如何处理全球的疫苗不平衡问题,却为了国内的疫苗分配争吵不休”。

  仅仅依靠捐赠并不能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的问题,如何解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与知识产权之间的矛盾,才是解决疫苗可及性问题的关键。《纽约时报》10月30日发文称,过去一年多来,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的人士一再呼吁各国政府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的建议,“人民疫苗联盟”等组织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通过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来解决全球疫苗供应短缺的问题,但却遭到一些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对。

  疫苗分配不平衡愈演愈烈,正引发一系列“不平等效应”。联合国网站9月19日刊文表示,疫苗分配不均会加深不平等,扩大贫富差距,并会逆转几十年来来之不易的发展进步。此外,CNBC 9月9日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一份报告指出,疫苗分配的不平衡将使世界经济体损失数万亿美元的GDP,其中三分之二的损失将由发展中国家承担。“美国之音”10月28日援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的话表示:“疫苗不公平不仅阻碍了最贫穷的国家,它还阻碍了世界。”

  “中国在疫苗合作领域至关重要”

  如何解决疫苗公平分配问题,已成为全球抗疫进程中的关键议题。在刚刚结束的G20领导人罗马峰会上,中国又郑重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包括支持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推进疫苗互认,为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6个方面重要举措。这一倡议引发《卫报》、路透社等外媒关注,法新社称“中国在疫苗合作领域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表示,中国疫苗“为当地抗疫带来希望的甘霖”。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捐赠的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疫苗反响热烈,受到了包括商人、学生在内的贝宁社会各界的欢迎。”

  在中国帮助下,越来越多国家走上了本地化生产之路,埃及、墨西哥、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帮助下,巴基斯坦实现了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安东尼奥·塞里福·恩巴洛表示,中国不仅直接向非洲国家提供防疫物资、医疗器械和新冠疫苗,还帮助非洲国家组建本地的实验室,发展本土制药能力,“中国是最具担当的国家之一”。(文/老度)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