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发达国家制造的气候恶果,为什么要我们背负”

“发达国家制造的气候恶果,为什么要我们背负”

2021年11月12日 06: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国际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发达国家制造的气候恶果,为什么要我们背负”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金晶

  发达国家制造了气候危机,导致了全球变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却是发展中国家,这公平吗?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多名与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提出相同质问,并要求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

  “巴基斯坦的碳排放量不到全球1%,却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发达国家制造的气候恶果却由我们在承担,这非常不公平。”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在COP26会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兼任巴基斯坦总理气候变化顾问的阿斯拉姆说,巴基斯坦面临冰川消融、高温热浪、飓风等极端天气事件,且这些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在逐步增加,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

  “因此,我们带着希望参加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强烈呼吁造成这些气候问题的发达国家正视并承担起历史责任,帮助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他说。

  他指出,发达国家尤其需要尽快兑现其早在2009年就做出的气候出资承诺,避免让每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彻底变成空谈。

  “发达国家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的承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长达十多年的失望,”阿斯拉姆说,“迄今这些承诺还只是空谈。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呼吁发达国家提供实际的气候行动,而不是气候幻象。”

  谈及巴基斯坦的绿色能源和技术项目,阿斯拉姆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已开展广泛合作,包括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共建水电站、戈壁沙漠绿化等。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是绿色转型幅度最大的国家。中国正建设以低碳发展为基础的生态文明,我知道中国言出必行,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空谈,而是实际行动。中国各地正在行动,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大步前行。”他称赞说。

  与阿斯拉姆一样,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环境部长韦拉·莫里在COP26上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谈判活动间隙,他抽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并给记者算了一笔发达国家欠下的“气候账”。

  他说,受到全球变暖影响,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升温,金枪鱼等重要海洋生物数量骤减,渔业收入下滑;海平面上升,部分海岸公路等基础设施被摧毁;卡特里特群岛因海水上涨而变得无法居住,数千岛民需要重新安置。“就从这几个最明显的方面来衡量,我们每年遭受的经济损失就有至少1亿美元。如果再加上投入的维护费用,损失就更高。”

  为此,这名环境部长向发达国家喊话:“发达国家必须履行它们的基本义务。因为它们的工业化活动,我们成为全球气候问题的受害者,正承受着他们制造的气候后果。这绝对不公平。”

  他表示,发达国家不应把气候变化问题的责任推卸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对当前气候和生态的破坏负主要责任。他们不应该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不公正的立场。”

  他认为,发达国家必须继续降低自身碳排放,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系列行动,同时补偿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欠发达国家。

  莫里希望,本届气候变化大会谈判能取得实质进展,发达国家能切实承担历史责任并履行承诺,“我们不想带着失望离开”。

  新华社英国格拉斯哥11月11日电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