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习惯发动海外战争解决国内危机?专家:频发“俄将攻击”言论系舆论战,或因“恐俄”

美国习惯发动海外战争解决国内危机?专家:频发“俄将攻击”言论系舆论战,或因“恐俄”

2022年02月18日 10:28 来源:红星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外媒报道,2月1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称将2月16日定为“团结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被告知2月16日是俄罗斯攻入乌克兰的日子”。此前,美国情报机构曾声称俄罗斯将于2月16日“攻入”乌克兰。

  自俄乌危机以来,美国不断对外发出警告,称俄罗斯随时可能对乌克兰发起“进攻”。1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俄总统普京的电话会谈中还明确表示,若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友将对俄实行制裁。而普京在通话中指出,俄方不明白美方为何要故意向媒体透露“俄罗斯将攻击乌克兰”这一虚假信息。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则表示,美国关于“俄罗斯将进攻乌克兰”的歇斯底里的论调达到了顶峰,已达到“荒谬”的程度。

  美国为何如此“迫不及待”?专家分析四点原因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向红星新闻表示,美方不停释放出上述信号是一场舆论战,“战争之前,各方都要制造与自己有关的舆论,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美方需要制造俄将攻击这种舆论,俄方则对此表示否认。”王冲认为,这场舆论战中信息量巨大且真假混杂,很难让人判断信息的真实性。

  对于美国为何频繁释放“俄罗斯将攻击乌克兰”的信号,王冲分析认为大致有四个原因。他指出,首先这是基于美国对俄罗斯的恐惧,“美国是从骨子里恐惧俄罗斯的,因为俄罗斯是拥核大国且敢说敢做。”历史上美苏曾进行了多次对峙,曾发生过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等。苏联解体后,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再次进行对峙。王冲认为,这一系列的历史原因,让美国一直都很忌惮俄罗斯。

  其次,美国呼吁让乌克兰境内的美国公民及使馆工作人员尽快撤离,也被外媒认作是再次释放“俄将攻击”的信号。王冲认为,这与此前阿富汗撤军让拜登政府颜面尽失有关。他解释说:“在面对乌克兰问题时,美国宁可激进地相信会发生战争,撤走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也不愿意让他们在乌克兰面临危险。”

  据报道,1月23日,美国国务院连续发布两条通告,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俄罗斯,同时要求美驻乌外交人员家属撤离。2月12日,五角大楼表示,随着俄罗斯“发动攻击威胁”的增加,帮助训练乌克兰军队的约150名美国士兵正在撤离乌克兰。13日,三名消息人士向美媒透露,美国政府正准备在未来24至48小时内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离全部工作人员。

  再次,王冲推测称,美国此举可能是希望将俄罗斯“拖入”战争,借此消耗其资金、人力等资源。他分析称:“美国摆下如此大阵仗,却宣布不会向乌克兰派兵,这会给俄罗斯更大的信心诱使其攻打乌克兰。”

  来自乌克兰国防部的消息称,美国目前已向乌克兰运送了1200多吨军事援助。然而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13日表示,拜登不打算派遣美国军队在战争中与俄罗斯作战。

  除此之外,王冲认为这也体现了美国文化中的一个因素,“美国一向热衷于夸大负面危机,它的情报机构会收集各方面的负面信息来论证其结论。”他补充说,通过夸大负面信息以吸引受众,也是美媒的惯用手段。

  普利策奖获得者:美国习惯通过发动战争以解决国内危机

  2002年获普利策奖的克里斯(Chris Hedges)认为,通过发动战争来解决国内危机,转移美国公众的注意力是美国的惯用伎俩。当美国政府无法解决危机时,就会制造出一个威胁,让公众对国内的恐怖分子或国外的竞争对手感到恐惧,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扩大自身权利,以此发动战争。

  克里斯指出,美国目前正是面临着巨大的国内危机,“高通货膨胀率、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债务危机等将使美国迎来长期的经济萧条。经济危机意味着政治危机,而一般情况下,美国会通过发动国内外战争以解决危机。”

  然而,克里斯称,美国统治全球经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现在能制造的只有武器。资本主义和企业巨头已经掏空了这个国家,使大多数人生存困难,至少有一半的人口在温饱线上挣扎。”

  克里斯认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幻想着通过战争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从越南到阿富汗、伊拉克,美国精心策划了一个又一个的战争以维持其在全球的霸主地位。然而,帝国终将会在证明自己是不可摧毁的过程中毁灭自己。他补充道:“美国自认为在军事上战无不胜,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导致美国衰败的祸根。”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黎谨睿

【编辑:史聪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