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总统普京称将签署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命令

俄总统普京称将签署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命令

2022年02月22日 02: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电话中表示,会签署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命令。

  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对这一发展表示失望,但是均表示愿意继续保持接触。

  当天,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讨论顿巴斯问题。普京希望全体参会人员基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呼吁俄罗斯承认其为独立国家的请求,以及俄罗斯国家杜马致俄罗斯总统关于承认民间武装自称国家的呼吁书,研究俄罗斯的下一步行动。和以往的安全会议不同,本次会议全程通过电视进行了直播。

  普京在会上表示,为了听到真实的意见表达,他和所有的参会人员都没有就当天的议题进行过预先沟通。普京强调,是否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国家,与世界及欧洲安全息息相关,因为利用乌克兰作为与俄罗斯对抗的工具是对俄罗斯的严重威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俄总理米舒斯京、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俄外长拉夫罗夫、俄防长绍伊古、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方代表科扎克、俄联邦安全局局长波尔特尼科夫、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等人轮流发言,指出乌克兰在西方国家的纵容下拒不执行明斯克协议,还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接触线附近集结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以及5.93万名士兵。为保护顿巴斯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绝大部分参会人员支持立即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少部分成员认为如果局势不能好转则应该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

  乌克兰十多年前就寻求成为北约成员国。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意味着这一美国主导的军事集团扩张至俄罗斯“家门口”。普京去年12月警告,这触犯了俄方“红线”。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北约就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就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分界线。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仍时有发生。近期,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对此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总台记者 王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