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秘书长称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的决定令人十分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称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的决定令人十分忧虑

2022年02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2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有关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分地区地位的决定表达关切,称这一决定令人十分忧虑。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他认为俄罗斯此举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他强调,根据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联合国仍然完全支持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发生后,第68届联合国大会于同年3月27日通过第68/262号决议。决议特别指出2014年3月16日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的全民投票一概无效,不能成为改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或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基础。其他主要内容包括:申明联大对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政治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承诺,促请各国停止破坏乌克兰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通过直接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局势,等等。该决议属于无约束力决议。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相关各方集中努力,确保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防止任何可能使乌克兰境内及周边危险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和言论,并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所有问题。

  古特雷斯原计划于22日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声援当地遭武装组织袭击的流离失所家庭。鉴于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他取消原定行程并将于22日返回纽约。美国、英国、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议。(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