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难度不小

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难度不小

2022年03月03日 02:33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难度不小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在俄乌战事紧张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2月28日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他要求允许乌克兰根据特别程序立即获得成员资格,保护自己免受“俄军入侵”。3月1日,泽连斯基在对欧洲议会的视频讲话中说:“我们在为成为欧洲的平等成员而奋斗……有我们,欧盟一定会更强大,没有你们,乌克兰将变得孤独。”

  多年来乌克兰一直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早在2005年,乌克兰就把加入欧盟作为本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战略目标。2013年,经过多年谈判后,就在欧盟与乌克兰即将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时,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府突然拒绝签署该协定。随后,波罗申科政府将搁置的欧盟联系国协定签署完成。泽连斯基上台后,进一步加速乌克兰“向西”的努力。2019年2月,乌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

  虽然乌克兰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但至今未被列为候选成员国,主要原因就是,欧盟内部对是否接纳乌克兰存在不小争议。

  乌克兰局势今年2月24日突变后,泽连斯基呼吁欧盟立即吸纳乌克兰。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后,泽连斯基2月2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此“关键时刻”,应结束对吸纳乌克兰入盟的长期讨论,“一次性”作出决定。

  尽管泽连斯基的申请得到一些欧洲领导人声援,欧盟却对泽连斯基提出的“立即”加入的请求泼了冷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表示,任何加入程序都可能需要“很多年”。

  加入欧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按照欧盟规定,加入欧盟必须达到一系列标准,包括自由市场经济、稳定的民主法治和接受欧盟法律,包括接纳欧元。

  希望入盟的国家首先向欧洲理事会提交申请,后者责成欧盟委员会评估申请国是否达标。如果欧盟委员会对申请国的条件予以认可,经欧洲理事会批准,可以开始正式入盟谈判,由申请国与全部欧盟成员国一对一进行。欧盟说,谈判过程“耗费时日”。谈判过程中,申请国需要按照欧盟要求实行各种改革。

  与全部欧盟成员国谈判顺利结束后,入盟文件还须获得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同意,并在申请国和全部欧盟成员国获得立法机构批准或通过全民公决。以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为例。土耳其1987年提出入盟申请,1999年成为候选国,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然而至今仍未有结果。

  因此,加入欧盟“不会一夜之间完成”。

  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了欧盟与乌克兰现有的合作,随后说:“他们是我们的一员,我们希望他们加入。”3月1日,她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说,如今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密,“前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结束这场战事。我们应该讨论接下来的步骤”。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里克·马梅详细解读了冯德莱恩的话,强调冯德莱恩提出的是一个愿景。“委员会的运作基于理事会的谈判授权。我们与乌克兰站在一起,但该过程不是委员会本身决定的。”

  欧盟委员会称,在任何情况下,它只能在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授权的基础上与有希望的候选国谈判——而它还没有获得针对乌克兰的这项授权。冯德莱恩也指出,尽管支持乌克兰的加入,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可能是一个灵活的过程。

  有分析指出,泽连斯基选择这个时候向欧盟递交申请文件,其实也可以视作乌克兰向西方靠拢的一次外交行动。在被北约拒之门外后,加入欧盟对于要坚持走“西方路线”的乌克兰而言,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本报莫斯科3月2日电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