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主义问题

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主义问题

2022年03月08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3月7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7日审议乌克兰人道主义问题。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Catherine Russell)在会上作通报。

  格里菲思称,乌克兰境内暴力程度不断上升,民用基础设施遭攻击,人道主义状况愈发严峻。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目前都在乌克兰开展救援工作,各方应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拉塞尔说,联合国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乌克兰已有至少27名儿童死亡、42名儿童受伤,逃往周边国家的170多万难民中约半数为儿童。儿基会现有135名工作人员在乌克兰提供援助,还会进一步增加人手。

  格里菲思提出当前乌克兰人道主义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保护平民和基础设施,并确保平民能够按自己的意愿离开冲突地区、自由选择撤离目的地;二是交战方必须允许人道主义物资顺畅进入冲突地区;三是交战方应针对人道主义通道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格里菲思称他已就上述三点工作同俄乌双方沟通,联合国的一个工作团队目前在莫斯科同俄方就改善人道主义援助问题开展工作。

  乌克兰和俄罗斯互相指责对方破坏人道主义通道。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称,俄罗斯军队轰炸道路、摧毁桥梁,还攻击正在撤离的平民。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俄军从未攻击乌克兰平民,是乌克兰极端分子和新纳粹分子将平民作为人盾。俄军开放了通往俄罗斯方向的人道主义通道,但乌克兰极端分子不允许平民前往俄罗斯。

  美国和欧洲国家敦促俄罗斯就建立人道主义通道、保护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等问题作出可靠承诺和积极努力,要求俄方确保平民能够自由选择撤离目的地。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互相指责对方发动“信息战”,散布关于战争情况的不实信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方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切实加大外交努力,让战火尽早停下来,有效保障平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需求,防止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俄罗斯、乌克兰通过谈判就建立人道走廊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克服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人道走廊安全通畅。(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